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渠務署長唐嘉鴻表示,沙田污水廠佔地28公頃,遷入岩洞後,佔地大幅縮減約一半至13公頃,但最快要到2030年待新的污水廠完工,才可拆卸現有污水廠,騰出空間發展。(渠務署提供)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資產創新高 市建局:財務挑戰不可小覷
吐露港公路車禍 3小童受傷
經貿投資大勢變 需捉緊機會轉型 邱騰華﹕要問香港靠咩搵食?
增建會展「追落後」 需走高檔路線
與東盟簽自貿協定 港商投資風險降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沙田污水廠遷岩洞 料2019年動工 2030年完成 騰28公頃地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開發岩洞,以騰出土地發展,當中自2011年開始籌備的搬遷沙田污水廠往岩洞的計劃終於動工有期。渠務署長唐嘉鴻表示已制定搬遷計劃,若明年獲立法會批出撥款,料首階段工程可於2019年開展,2030年完成,屆時將成為亞洲區內最大型人工岩洞污水處理廠,原址可騰出28公頃土地作發展用途。由於建築成本上漲,唐嘉鴻指工程費用逾300億元,較2014年估算250億元增加兩成。

港府去年訂下佔地共4500公頃的48個策略性岩洞選址,其中搬遷沙田污水廠往女婆山岩洞的計劃有望率先動工。負責物色選址及用途的土木工程拓展署表示,新污水廠僅佔女婆山部分「土地」,日後可再開發其他設施(見另稿)。

工程費逾300億 較估算增兩成

唐嘉鴻接受訪問時表示,沙田污水處理廠現址佔地28公頃,是全港最大的2級污水處理廠,為沙田及馬鞍山區65萬市民提供污水處理服務,每天處理約25萬立方米污水。唐嘉鴻表示,沙田污水廠第一、二期已運作逾30年,而隨茈憎茼瓣艨q逐漸增加,現有污水處理廠的露天式設計將會在氣味處理上遇到更大挑戰,故他認為必須未雨綢繆,為逐漸老化的污水廠作長遠規劃,在岩洞興建一座全新的污水廠,可應用更多新技術,符合成本效益。

唐嘉鴻表示,搬遷污水廠計劃會分5個階段,分別為工地開拓及連接隧道工程、岩洞主體工程、污水處理設施工程、上游污水系統及泵房工程,以及拆卸現有污水廠工程。整項工程預計需時11年,當中建造岩洞約需5至6年;建造污水處理設施、測試及分期啟用約需5年。該署目前正進行工程勘探工作,爭取明年內為第一階段工程向立法會申請撥款,預計可於2019年動工。

5條隧道8層樓高

唐嘉鴻又稱,沙田污水廠佔地28公頃,遷往岩洞後「佔地」縮減逾半至13公頃,原因是該署會在岩洞內開挖出5條巨型隧道,體積合共200萬立方米,相等於800個標準泳池容量,當中每條隧道向高發展達25米,約等於8層樓,故污水廠的佔地可大為縮小。

利用污水降溫 節省電力

至於沙田污水廠的氣味問題,按渠務署設計,污水廠遷入岩洞後,通風豎井會設於女婆山西南面,即亞公角山路末端,與最接近的大型民居富安花園距離約1公里,相信可解決氣味問題。

唐嘉鴻表示,將污水廠遷入岩洞,相比戶外污水廠需要更大通風量,渠務署會「就地取材」,利用經處理的污水,以水冷方式為廠房內的機械降溫,該項技術能節省每年約340萬度電,即相等於720戶家庭一年使用的電力。

 
 
今日相關新聞
沙田污水廠遷岩洞 料2019年動工 2030年完成 騰28公頃地
佔岩洞1/3面積 可容其他設施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