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浸大兒童發展研究中心將製作1000份幼兒道德及情緒教育教材套送予全港幼稚園。圖左起為浸大兒童發展研究中心高級顧問暨教育學系特邀教授馬慶強、浸大持續教育學院幼兒及基礎教育部助理講師殷沛淇、 浸大兒童發展研究中心署理總監顧伊麗。(鍾林枝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教師憂中史獨立必修壓縮歷史科
港大博士論文獲國際獎
時事點對點﹕日企新政 非煙民多6天年假
時事點對點﹕兩電引入上網電價 購民間綠色電力
專題故事﹕銀髮族毋須困在家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浸大千套道德教材派全港幼園 對待路不拾遺 粉嶺市區學童各不同

【明報專訊】從小認識道德概念及情緒處理有助兒童的心理發展,浸會大學團隊花3年時間製作相關教材並在22間幼稚園試行。教學以活動為主,透過遊戲及討論等教導幼童抽象的道德觀如公平和同理心。有學者指應從小教導學生道德觀及如何處理情緒,有助其心理發展。

浸大持續教育學院幼兒及基礎教育部助理講師殷沛淇指出,在試行教學中,可見不同地區的文化各有差異,憶述在粉嶺及港島區的幼稚園觀課時,當天教授何謂「誠實」,其中問學生若拾到他人物品應如何做。她指粉嶺區較多跨境學童,多回答給予家人;而市區的學生則指會交給警察,建議教師按不同情G及配合學生背景,修改教學內容。

生活情節教解難

殷沛淇補充,現時幼稚園的相關教學少教學生解難能力,她以「公平」為例,「(學校)會教什麼是公平,但沒有教小朋友遇到不公平的對待時,應如何處理」。

殷進一步指家長的價值觀亦會直接影響子女,如教材其中一個單元詢問學生若在跑步期間看到有人跌倒會如何做,她笑言許多家長認為比賽「當然要拿第一」,令子女抱類似心態,期望教材讓學生明白即使比賽期間,同理心亦重要。

90單元 幼園每周30分鐘教學

教材內容分為兩大部分——道德及情緒,共有90個單元,包括公平、誠實及尊重等概念;當中運用貼近幼兒生活的情節作為故事內容,並伴以不同活動,試行時幼稚園每星期抽約30分鐘實行相關教學。

殷沛淇指教材內容需與時並進,如以往的教材常用兄弟姐妹做例子,惟現時的學生多為獨生子女,將教材的角色轉為朋友關係,學生便較容易有代入感。

浸大兒童發展研究中心高級顧問暨教育學系特邀教授馬慶強指出,不少家長誤以為幼兒年齡太小,反問為何要學習道德概念;而過往學校花大量時間教導學生認知,卻沒有教導他們如何處理,「例如做錯事情,會感到慚愧及內疚……教他們如何平靜下來亦很重要」。

家長可網上觀看教材

浸大兒童發展研究中心在2014年獲優質教育基金撥款330萬元資助,製作「幼兒道德及情緒教育教材套」予幼兒班至高班的學童,今星期將正式推出教材。

馬慶強指現製作1000教材並派發予全香港幼稚園,而學童家長可在網上觀看教材電子版,自行教導子女。

 
 
今日相關新聞
浸大千套道德教材派全港幼園 對待路不拾遺 粉嶺市區學童各不同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