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為大澳棚屋居民安裝太陽能板,發現每戶只需投資約2.5萬元,便可於屋頂安裝一套太陽能發電系統,每月產生電力約佔每戶三分之一耗電量。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專題故事﹕銀髮族毋須困在家
Data解密﹕電子商貿 熱爆全球
透視救援﹕羅興亞難民苦難過後的苦難
英譯概念﹕Urbanisation (城市化)
焦點新聞﹕一周焦點通識新聞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點對點﹕兩電引入上網電價 購民間綠色電力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中電及港燈的新利潤管制協議分別於2018年10月及2019年1月生效,新協議參考外地引入「上網電價」(Feed-in Tariff)政策,容許兩電以高於一般電費水平的價格,購買私營機構以可再生能源系統產生的電力。政府料將於2018年上半年就兩電引入「上網電價」擬定細節,消息指該計劃擬每年一檢,為期15年,與兩電新一份利潤管制計劃協議年期一樣。

推「可再生能源證書」減輕電費影響

政府2017年初公布的《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30+》提及「上網電價」政策,在此制度下的可再生能源生產者可把其生產電力,按高於一般電費水平的價格出售予電力公司,以補助發電成本,為推動可再生能源帶來誘因。環境局長黃錦星2017年4月表示,兩電透過上網電價政策回購的可再生能源將提供予所有用戶使用,而私人機構等可自願以較高於一般電費水平的價錢購買「可再生能源證書」,向社會展示其營運或活動可減低碳排放。兩電出售證書的收入,亦有助減輕推行「上網電價」計劃對一般消費者的電費影響。

2018年上半年公布細節

兩電會在協議期內,向符合有關技術要求及安全標準的可再生能源系統擁有人,以「上網電價」買電,政府計劃2018年上半年向能源諮詢委員會及立法會匯報安排,盼於新協議開始時盡快推出計劃。環境局回應稱,目前正與兩電商討「上網電價」的細節,包括如何釐定「上網電價」水平、電價水平檢討安排等,制訂價格時的主要考慮因素包括「分佈式可再生能源系統」的投資及發電成本、有關電價對投資者的吸引力及對一般電費的影響等。

環保團體「綠色和平」及「350香港」認為,本港應以8至10年回本期為原則,制訂「上網電價」水平,並應每隔一至兩年檢討計劃,以反映可再生能源最新市場價格。

學校擬大增太陽能板 「賣電」省電費

12年前已在校園安裝太陽能板的聖文德天主教小學表示,近年太陽能板價格大降,加上發電效率不斷提升,計劃在校舍天台大增太陽能板,長遠希望透過「上網電價」補貼電費,省下資源改善校內設施。校長張偉菁指出,電力公司的收購價會成為推動「上網電價」的關鍵,價錢太低會加長回本期,降低吸引力,又希望政府透過政策資助學校大規模安裝太陽能板。

理工大學2017年2月亦發表研究,指本港30.9萬幢樓宇中,75%適合引入安裝太陽能板,每年可產生46.74億度電,佔全港用電量約一成,相等於減少排放300萬公噸溫室氣體,並推算整體造價約300億元,要回本至少要20年或以上,希望政府提供補貼,鼓勵私人市場投資安裝太陽能板。——綜合《明報》報道

■知識增益

各地「上網電價」例子

德國.促進可再生能源發展

德國早於1991年推行上網電價,當時電力收購價由其零售價決定,造成需每年調整及未能回本的問題,至2000年政府推行《優先發展可再生能源法》(EEG)並修訂有關政策,改為根據發電成本加上一定的利潤率制訂收購價,成功促進可再生能源發展和使用率。

首爾.「8年回本」原則定價

韓國中央政府2012年取消全國的「上網電價」計劃,首爾市政府則於該年起自行繼續為市內裝機容量100千瓦(kw)或以下的較小型太陽能發電項目提供額外資助,目前「上網電價」為每度電100韓圜(約0.7港元),令投資回本期縮短至8年;市政府同時成立「太陽能公民基金」,讓市民投資政府設施的太陽能發電項目,鼓勵民間投資發展可再生能源。

台灣.鼓勵民眾出租屋頂

台灣經濟能源局推行「陽光屋頂百萬座」計劃,當中PV-ESCO (太陽光電能源技術服務業)模式下,民眾毋須負擔設置成本,只需提供屋頂,由太陽能技術服務業者負責建置發電系統及後續營運維護,以取得售電收入,民眾則依合約收取租金、分享售電利潤;政府會以固定電價保證購電20年,最高購入價每度電約6.5元新台幣(約1.65港元)。

◆上網電價(圖)

■模擬試題及答題指引

資料回應題

1. 根據資料,指出及說明不同持份者對推行上網電價的期望。

參考答案

◇有意投資的民間機構:節省資源

.有小學認為近年太陽能板價格大降,加上發電效率不斷提升,計劃在校舍天台大增太陽能板,長遠希望透過上網電價補貼電費,省下資源改善校內設施

.校長期望電力公司訂立收購價時,考慮投資機構的回本期,又希望政府資助學校安裝太陽能板

◇政府:推動可再生能源

.政府《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30+》提及「上網電價」政策,指這制度下的可再生能源生產者可將生產的電力按高於一般電費水平的價格出售予電力公司,補助發電成本,為推動可再生能源帶來誘因

.環境局稱,制訂購電價格時的主要考慮因素之一,是電價對有關投資者的吸引力

延伸回應題

2. 參考資料,試論證「推行上網電價政策有助香港的可持續發展」的說法。

解題

.先解釋「上網電價」政策的原則及推行背景

.簡單定義「可持續發展」為「既滿足現今需要,又不損害後代滿足他們需要的發展模式」

.可持續發展涉及環境、社會和經濟,可論證「上網電價」如何滿足這三方面

參考答案

◇環境:減低環境受破壞的威脅

燃燒化石能源帶來的熱力及二氧化硫等污染物,吸收地面的熱輻射,令溫度增加,更帶來熱島效應,加劇全球暖化,使用可再生能源則可減低損害環境。此外,香港購入電力的其中一個來源是鄰近的大亞灣核電廠,惟核電廠有泄漏輻射的隱憂,一旦發生事故將對香港帶來災難。透過「上網電價」發展可再生能源,逐步提高可再生能源發電在香港總發電量所佔的比重,長遠可淘汰核能,消除環境威脅

◇社會:應付未來持續能源需求

化石燃料及核能燃料經開發使用後,難以即時補充或復原,而且存量有限,終有一天耗盡。「上網電價」政策推動發展用之不竭的可再生能源,更能應付未來龐大的能源需求,維持香港社會的可持續發展,單以在樓宇屋頂改裝太陽能為例,根據理工大學研究,本港有75%樓宇適合安裝太陽能板,產生的電力可達全港用電量約一成

◇經濟:帶動可再生能源產業

隨茪ぁ蛑U料存量減少及其帶來的環境問題,煤炭、石油等能源產業已成夕陽工業;相反,可再生能源的價值漸受重視,而「上網電價」鼓勵社會發展可再生能源,有助吸引投資者來港設立發展清潔能源技術的科企,成為未來的新興產業

顧問老師:古俊彥老師

[通通識 第482期]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點對點﹕兩電引入上網電價 購民間綠色電力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