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Antonio Faccilongo)在孟加拉的難民以膠帆布和竹枝在空地搭建起臨時帳篷。(圖:無國界醫生)
放大
 
(?Chiu Cheuk Pong)營內的難民自行挖井取水,但水源明顯很骯髒。 (圖:無國界醫生)
放大
 

其他新聞
英譯概念﹕Urbanisation (城市化)
焦點新聞﹕一周焦點通識新聞
舞台下的芭蕾練習
STEAM X 運動校園:腳尖說故事
新聞追蹤:藍屋 留屋留人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透視救援﹕羅興亞難民苦難過後的苦難

【明報專訊】殺害男人、放火燒屋、荈}嬰兒、強姦婦女……一個個從緬甸逃到孟加拉的羅興亞人,向無國界醫生訴說在緬甸所面對的暴力事件。有來自緬甸若開邦孟都(Maungdaw)的婦女稱,家中的男人全被緬甸軍方殺死,自己亦被毆打,雖最終能逃到孟加拉,卻在一時之間失去全部6個孩子和丈夫。「看起來我還活荂A其實我已經死了。」她說。

文、圖:無國界醫生

新一輪的羅興亞難民潮始於2017年8月。若開羅興亞救世軍(Arakan Rohingya Salvation Army)襲擊多間警局和一個軍事基地後,緬甸軍方在25日在若開邦採取大規模軍事行動。自此,逾60萬名羅興亞人逃到孟加拉,尋求人身安全。光是首3星期,無國界醫生在孟加拉難民營設立的醫療設施,就收治了超過250名剛抵達、因暴力而受傷的人,他們主要是受槍傷、嚴重燒傷、爆炸傷害、刀傷及性暴力。

逃離襲擊 棲身孟加拉營地

然而,羅興亞人逃離暴力襲擊後,並不代表其苦難就此終結。在孟加拉靠近緬甸邊境的科克斯巴扎爾縣(Cox's Bazar),主要的臨時營地早已人滿為患──在今次難民潮前,已有數以十萬計羅興亞人流徙至當地棲身。如今營地更加擠迫,帳篷大多以泥巴、膠帆布和竹枝搭建於各個山頭,受盡風吹雨打,有的更位處叢林和沒有道路的區域,難民們欠缺食物、食水、醫療護理和衛生設施等基本生活所需。

無國界醫生駐孟加拉緊急醫療項目統籌懷特(Kate White)說:「人們試荍潀菑v的膠帆布繫在4根竹竿上充當廁所,但是除了廁所下的河流外,沒有任何地方可以收集他們的排泄物……這條河流正正就是10米以外其他人取水飲用的地方。這具備了爆發公共衛生危機的所有因素。 」9月到過孟加拉進行救援的香港護士趙卓邦亦指出,不少難民需徒手挖井取水,但大多數的水未經處理,呈泥黃色,故在診所會見到很多腹瀉病人。食水供應的問題將因旱季來臨而進一步惡化。

衛生設施不足 需飲用污水

無國界醫生認為,孟加拉的臨時營地是一個「公共衛生計時炸彈」,若情?未有顯著改善,爆發霍亂等經水傳播的傳染病的風險,只會愈來愈高。組織除了繼續擴大在當地的救援行動、增加住院部的負擔能力,以及擴展水利衛生項目外,亦呼籲更多組織到當地興建廁所、安裝水泵、提供醫療護理和分發糧食。這有賴孟加拉政府持續為救援工作提供便利,並容許關鍵數量的人道組織到當地工作。

救援遭切斷 籲緬政府放行未果

與此同時,目前仍有數以十萬計羅興亞人滯留在緬甸,活在惶恐之中,並被切斷了人道救援。無國界醫生在緬甸已工作了25年,提供初級醫療護理、愛滋病和結核病護理,以及疫苗注射服務,填補當地醫療缺口。但在8月,組織因未再獲許可進入若開邦,並遭禁止調派國際救援人員進入當地,而要暫停在當地的工作。無國界醫生呼籲緬甸政府立即批准獨立的國際人道組織不受阻礙地進入若開邦北部,以應對當地人道需要,但至今未果。

知多點:無國籍者羅興亞人

羅興亞人(Rohingya)是信奉伊斯蘭教的少數族裔,被聯合國形容為現今世上最受迫害的少數族裔之一,主要聚居於緬甸的若開邦北部。自1982年起,他們不獲緬甸承認為官方的少數族裔及公民,令羅興亞人成為無國籍者,不享公民權利。1970年代起,羅興亞人曾因多次暴力衝突和軍事行動而逃離緬甸,湧入孟加拉。對上一次難民潮始於2016年10月,羅興亞的武裝分子殺害9名邊境警察後,緬甸軍方在若開邦展開大規模軍事行動。

[通通識 第482期]

 
 
今日相關新聞
透視救援﹕羅興亞難民苦難過後的苦難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