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張雪玲是2017世界先進室內田徑錦標賽年紀最大的女參賽者,她在觀眾的掌聲鼓勵下衝過終點,奪得兩面金牌。
放大
 
張雪玲(前)和女兒賢美(後)關係親密,二人是母女,也是一對好朋友。
放大
 
Zip(左)笑言,首次與Raymond(右)碰面已覺得對方「好型」,故後來創業時主動接洽他。
放大
 
Raymond有份參與的保險廣告張貼大廈外,有朋友比他更早發現,馬上拍下來傳給他。
放大
 

其他新聞
Data解密﹕電子商貿 熱爆全球
透視救援﹕羅興亞難民苦難過後的苦難
英譯概念﹕Urbanisation (城市化)
焦點新聞﹕一周焦點通識新聞
舞台下的芭蕾練習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專題故事﹕銀髮族毋須困在家

【明報專訊】根據政府統計數字,2016年65歲或以上長者有116萬,推算到2036年香港每3人就有一名長者。人口老化的趨勢難以逆轉,世界衛生組織10多年前已提出「積極樂頤年」(active ageing)的概念,但人們對「老」已有既定印象,且看年過90、投身跑手行列的婆婆,以及逾60歲的半退休老闆當上銀髮模特兒,如何刷新大家對「老」的想像。

93歲婆婆賽跑揚威海外

93歲的張雪玲走路不用拐杖,說話時中氣十足,非常活潑,但耳朵不太靈光。2017年3月她於韓國大邱第七屆世界先進室內田徑錦標賽(World Masters Athletics Indoor Championships),參加90歲以上組別60米短跑及200米跑兩個項目,在沒有對手下跑畢全程,奪得兩面金牌,以今屆賽事年紀最大的女參賽者身分,為港爭光。

該項錦標賽由非牟利機構國際田徑聯會(IAAF)主辦,供35歲或以上人士參加,今屆香港有88人參賽,張雪玲的高齡令她成為焦點。無論結婚前後,張雪玲一直是家中經濟支柱,退休後專心打理家務。其女兒賢美有跑步習慣,偶然發現有國際長者運動比賽,「(參賽的)長者七八十歲,看上去(體格)和媽媽差不多,如果媽媽到場比賽,豈不是很厲害!」但因為母親年紀大,又患高血壓、糖尿病,當時賢美不放心帶她跑步,她唏噓道:「母親本來有些一起打麻將的朋友,但都已過身,所以有時我會帶她到我的朋友聚會。」直至2016年,賢美結識了一名有指導長者做運動經驗的教練,才敢帶母親去跑步,令張雪玲在平淡的退休生活中,開闢出跑手之路。

變更開朗 母女與朋友組團練跑

張雪玲坦言練跑初期有點辛苦,既疲倦,肌肉又痛,但她不甘就此放棄,反而更用心練習,又從他人的跑步姿勢揣摩技巧。現在她和女兒及朋友們每逢周六做運動,在運動場熱身、拉筋、步行、慢跑,每次花上4、5小時。其間除了按需要小休,每次跑步後,教練都會幫她量度脈搏,確保其心跳不會太快,以免運動過量。

本來與女兒一起跑步只為打發時間,但一段時間後,張雪玲自覺變得更開朗,因為十分受女兒的朋友歡迎,兩代之間毫無隔閡。賢美說,朋友都叫母親「張姑娘」,有見張雪玲運動得如此開心、健康,他們紛紛叫父母嘗試一起做運動,現時周末的運動團有數十人參與,年齡分佈廣,也有70、80歲的老人家加入。

大邱的田徑錦標賽是張雪玲成名一戰,是她練跑一年多以來第三次參加比賽。她憶述在大邱的首場比賽於早上9時多舉行,前一晚她剛下機,酒店的H又不舒服,比賽當日一起H便要比賽,她未做足熱身,致腰痛發作,但她決意「頂硬上」,希望盡力完成賽事,在全場鼓勵下,她順利衝過終點。由於超過90歲的女跑手不常見,張雪玲參賽通常沒有對手,但她在運動場上的堅毅背影,已為「體育無分年齡」及長者跑手生涯作示範。

半退休拍廣告 64歲當模特兒

Raymond經營物流公司近30年,事業一直是其生活主軸,隨?年紀漸長,他有感身心愈發疲憊。於是,原計劃65歲退休的他,在60歲時決定擱下工作,騰出一半時間發展興趣,也當是全退休生活的綵排。

最初當電話騙案 看作自我挑戰

半退休後,Raymond每周只花兩天半工作,但日程依然緊湊,幾乎每天到長者中心上課。2015年他代表中心的A cappella(無伴奏合唱)小組接受訪問,認識了當時任職記者的張艾渟(Zip),數月後她致電邀請Raymond加盟其準備成立的工作室當模特兒。與很多人一樣,Raymond對模特兒的印象是「後生仔」、「型男索女」,「最初有點覺得是電話騙案,之前沒有(銀髮模特兒)嘛,尤其在香港很少接觸到,見面傾談後才覺得不錯,是新的idea(意念),當是自我挑戰」。

加入工作室後,Raymond和一眾銀髮模特兒在Zip的安排下學走貓步、擺姿勢,早前更小試牛刀,為保險公司拍攝平面廣告。當了多年老闆的他因此回歸「新人」狀態,「有緊張的,第一次拍廣告,尤其要跟飾演我女兒的演員有身體接觸,拍了數個小時,大家熟絡了才好一點」。他笑稱,拍攝當日攝影師一直要求他笑得燦爛點,結果他笑得過分燦爛,「我笑得雙眼瞇起來,應睜大眼來笑」。他感嘆拍廣告比想像中耗時,「拍就拍一日,作品只有一分鐘」。

當模特兒對Raymond來說新鮮、好玩,更帶給他不一樣的滿足感,「廣告刊出後,很多朋友來電問是不是我……跟孫兒在巴士站看到(廣告),他很開心,不停叫爺爺」。成為廣告模特兒,他的自信增加不少,更開始花心思打扮,「以前吃早餐只穿拖鞋、短褲,現在要穿著『企理』點才出街」。

擴生活圈子 人更積極

年過60當模特兒,Raymond自言從沒想過,說思想守舊的人或覺得他「發老姣」。不過,他認為人一旦停下來便難以再活躍起來,「曾帶退休朋友到長者中心,只一會兒他便說不玩。有些退休人士長期不怎麼動、不接觸新事物,慢慢就不想(動)」。當模特兒則令Raymond保持與社會互動,除見識到拍攝廣告的過程外,還結識到一群背景、階層、年齡都不同的人,「生活圈子大了,令人也積極了」。

自覺生活比過去精彩

Raymond活出另一種退休人生,自覺生活比過去更精彩,「以前只有工作,現在反而有很多新嘗試的活動」。他希望以自身經驗傳遞正能量,告訴所有人「老了也有能力貢獻社會,不一定要完全退下來,困在家中什麼都不做」。

◆積極樂頤年(active ageing)

人口老化是全球普遍發展趨勢,世界衛生組織於2002年提出「積極樂頤年」政策架構。根據世衛資料,「積極樂頤年」即透過提升長者的健康、社會參與、生活保障,改善長者的生活質素。世衛指出,active(活躍)不單指體力或勞動力,也包括持續參與社交、經濟、文化、精神及公民事務。世衛提倡「積極樂頤年」政策架構的主要目標之一是維持長者的獨立自主。

◆長者發揮潛能 身心較健康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2016年1月至3月就「退休人士壓力適應及生活習慣調查」訪問266名退休者,當中逾五成剛退休時擔心難以適應生活,主要原因是身體機能衰退(21.8%)、跟時代脫節(20.7%)、空閒時間太多(17.7%)及失去身分角色(14.7%)。Zip因工作關係多接觸長者,認為「這代退休人士出生在嬰兒潮(即1940至1960年代出生),與老一輩人接觸的世界不同,學識較豐富、思想較開放,反而不想每日買菜、煮飯、湊孫」。

另外,香港整體勞動人口預計在2018年後持續下降,立法會秘書處2015年發表《人口老化的挑戰》研究簡報,指出提供有利長者的工作環境、增加體健長者的工作機會,有助應付未來的人力挑戰。Zip同意許多長者仍有工作能力,社會不應限制他們發揮,「所謂active ageing(積極樂頤年),老了也做運動、打扮,生理、心理也會較健康,或有助紓緩醫療系統(的壓力)」。

■思考問題

1. 你對長者有什麼印象?

2. 鼓勵「積極樂頤年」可如何緩和人口老化帶來的危機?

■相關概念

人口老化(ageing population)

退休(retirement)

社會價值(social value)

文:何思諾、鄭秀賢

圖:何思諾、受訪者提供、資料圖片

[通通識 第482期]

 
 
今日相關新聞
專題故事﹕銀髮族毋須困在家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