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吸煙危害健康,但不是人人都深切明白,並成功戒除煙癮。
放大
 
放大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時事點對點﹕兩電引入上網電價 購民間綠色電力
專題故事﹕銀髮族毋須困在家
Data解密﹕電子商貿 熱爆全球
透視救援﹕羅興亞難民苦難過後的苦難
英譯概念﹕Urbanisation (城市化)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點對點﹕日企新政 非煙民多6天年假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英國、日本有機構為了經濟和社會利益,針對民眾吸煙習慣制定新措施。日本一家公司為獎勵及補償不吸煙員工,宣布將給予相關員工額外6天年假,作為他們沒有「吸煙時間」的補償。英國赫福郡的國民保健服務也建議,若病人屬肥胖或有吸煙習慣,必須先減磅或禁煙,否則除了關乎性命的緊急手術,不得在國家醫療機構接受一般手術。

設15分鐘煲煙時間 或減工作效率

總部設於東京的市場顧問及商業推廣公司PIALA集團在2017年9月實行相關計劃,原因是有員工投訴同事時常開小差去吸煙。不少日本企業都有向煙民提供每日額外約15分鐘的「吸煙時間」,讓他們前往公司樓下的吸煙區「煲煙」。PIALA集團發言人表示,有同事指出設有「吸煙時間」或降低吸煙員工的工作效率,而且明顯對非吸煙員工不公平。發言人稱,由於辦公室在29樓,估計吸煙員工每次來回地牢公共吸煙室最少花掉10分鐘。不過,該發言人承認,員工在吸煙室內的對話大多是談工作,例如交流意念和互相討教。因此,公司認為最好的解決辦法是獎勵非吸煙者,而非直接懲罰煙民。

現時集團的120多名員工中,有不少於30人受惠於政策得到額外年假,42名煙民員工當中有4人決定戒煙,他們若可堅持一年,也能享有額外6天年假。集團行政總裁Takao Asuka表示,相比起懲罰,集團更希望能借政策鼓勵員工戒煙。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日本有21.7%的成年人有吸煙習慣。根據厚生勞動省數據,日本男性的煙民比例約28%、女性為9%。

英赫福郡倡手術前禁煙8周

英國赫福郡的國民保健服務轄下地區規劃衛生保健臨H試驗小組(Clinical Commissioning Groups, CCGs)提出,吸煙人士若要接受非緊急手術,事前至少要禁煙8周,並要通過呼氣測試。而肥胖人士接受一般手術前,必須在9個月內減磅,若BMI(體重指標)超過40須減重15%,BMI 30以上則要減10%。

倫敦皇家外科醫學院已表明反對,指出政策最具爭議之處是手術禁令無限期,即病人若未達目標,手術將一直推遲,院方認為違反人權。CCGs則反駁,病人在手術前改善健康狀G,有助手術更順利,也可減少術後康復住院時間,讓更多民眾享受醫療服務,才能保障到全體病人利益。

CCGs早前公布調查數據,85%受訪市民同意BMI較高人士要減肥、煙民有必要戒掉壞習慣。根據官方數字,全赫福郡目前有約110萬人口,估計當中63%肥胖或超重,另有15.8%人吸煙。

——綜合《明報》報道

■知識增益

港9%中學生曾吸電子煙

香港方面,政府於2011和2014年兩次加煙稅。根據政府統計處數字,2015年15歲以上的每日吸煙人士比率較2010年下跌0.6個百分點,佔有關人口10.5%。

食物及衛生局委託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於2014年10月至2015年4月,訪問逾5萬名高小及中學生(結果見下表),兩組學生吸煙率較2012至2013年同期分別下跌0.1及0.6個百分點。調查又發現,有學生曾使用電子煙,調查時仍吸食電子煙的中學生有1.3%。2013年1月至2016年4月港大醫學院護理學院戒煙治療研究組的戒煙熱線訪問469名希望戒煙的青年,近六成曾吸食電子煙,平均只有17.8歲,顯著低於非電子煙使用者的19.2歲。

電子煙Q&A

1. 什麼是電子煙?

電子煙是一種電子裝置,外形與煙或雪茄相似,使用者抽煙吸氣時會把電子煙加熱後產生的氣霧吸入肺中。典型的電子煙具有煙彈,內存一種液體,含尼古丁、丙二醇和其他化學物。有電子煙則聲稱不含任何尼古丁或焦油。

2. 吸電子煙對健康可造成什麼影響?

大多數電子煙彈含有丙二醇,可刺激眼部和呼吸道。由於電子煙彈可能含有不同濃度的尼古丁,吸電子煙或引致對尼古丁依賴及血管收縮。此外,海外有研究發現部分電子煙含有毒物質,包括可引致癌症的亞硝胺和能釋放甲醛的化學物質。

3. 在香港吸電子煙是否違法?

根據《吸煙(公眾衛生)條例》,在禁煙區內不得吸煙,包括電子煙,違者定額罰款1500元。

4. 香港有沒有電子煙管制?

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第138章),只有持牌藥商,包括持牌批發商和獲授權毒藥銷售商,才可合法管有或銷售第1部毒藥,否則會罰款及監禁,尼古丁屬第1部毒藥。截至2017年1月本港未有任何含尼古丁的電子煙獲註冊為藥劑製品。

資料來源:衛生署控煙辦公室網頁

◆吸煙與推動戒煙趨勢(圖)

■模擬試題及答題指引

◆資料回應題

1. 根據資料,描述香港青少年的吸煙情G。

參考答案

吸煙人口微減

根據食物及衛生局委託港大公共衛生學院做的調查,2014至15年高小及中學生的吸煙比率分別是0.2%及2.7%,較2012至2013年微跌0.1個百分點及0.6個百分點。資料顯示,小部分學生有吸煙習慣,中學生吸煙比率比小學生高逾10倍,但整體情G有輕微改善

電子煙民增

調查結果顯示,2.6%高小學生及9%中學生曾吸電子煙,調查時仍使用電子煙的中一至中六學生有1.3%。尋求港大戒煙熱線輔導的青年中,有六成曾吸食電子煙,平均只有17.8歲,顯著低於非電子煙吸食者的19.2歲。資料顯示,有學生曾接觸電子煙,並較普通香煙更為年輕人接受

◆延伸回應題

2.「獎勵政策比懲罰政策更能有效減少吸煙人口」,你同意嗎?

解題

獎勵的政策可以是提供戒煙的獎金或假期等;懲罰的政策可以是增加煙草稅或罰款等

參考答案

◇同意

阻力較小

若提高煙草稅、罰款等,會令吸煙的市民和煙草商不滿,為政策帶來質疑和阻力,有礙政策實行。獎勵政策則較易為大眾接受,煙草商也較難找理據反對

提供誘因

新聞中提及的日本公司堙A42名煙民員工中有4人因為戒煙一年可以換來6天年假,已經決定戒煙。從其他國家的例子中可見經濟或利益誘因能提高戒煙意欲

◇不同意

欠缺吸引力

煙民不戒煙,可能覺得獎勵吸引力不大,相反認為吸煙更重要,因此獎勵政策未能發揮作用

懲罰更快見效

政府2011和2014年兩次加煙稅後,2015年15歲以上的每日吸煙者比率較2010年下跌0.6個百分點。吸煙比率再沒有增加,可見加煙草稅的「懲罰」可以壓抑吸煙意欲

顧問教師:陳志華老師

[通通識 第482期]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點對點﹕日企新政 非煙民多6天年假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