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棚仔搬遷的民間方案獲得澳洲「勇氣與社區參與獎」,獎項由有45年經驗的規劃師Wendy Sarkissian(右)設立。欽州街布販市場商販關注組主席何應開(左)指獎項令全世界都知道他們的方案,增加他對落實民間方案的信心。(鍾妍攝)
放大
 

其他新聞
龕場免補價 陳肇始否認放水
被欺凌兩年 陰霾纏廿載
拒埋堆欺凌 鄰班同學成摰友
愈罰愈欺凌互訴感受能修補關係
處理欺凌 老師痛哭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棚仔民間方案澳洲獲獎

【明報專訊】深水黥雃{街的布販市場「棚仔」於2015年傳出清拆消息,惟政府至今未有行動。民間提出的搬遷方案早前獲得香港規劃師學會2017年年獎銀獎,更揚威海外奪得澳洲首屆「勇氣與社區參與獎」。設立該獎項的澳洲規劃師Wendy Sarkissian昨親身到棚仔。她表示,現在「世界都在看荋蚰J」,呼籲香港政府「拿出勇氣」與市民合作。

布販:清拆拖兩年陰乾人流

欽州街布販市場商販關注組主席何應開對方案獲得肯定感到開心,表示跟政府斡旋兩年無果,「政府看不到,但大家看到了我們的努力」。何應開稱,去年曾傳出今年農曆新年後清拆,惟至今政府未有任何行動。他指摘政府藉此「陰乾」布販,不少人看到消息後以為棚仔商販已沒再營業,令人流一直下降,生意額減半。他希望是次獲獎能讓社會大眾知道棚仔仍經營,有一定存在價值。

高興獲獎 「棚仔有存在價值」

獲獎的民間方案把通州街臨時街市第一至第三座預留給現時的棚仔商戶營業,第四座則規劃成時裝資源中心,為新晉設計師提供工作空間;第五座為社區文化中心,舉辦與布藝相關的活動讓市民參加。

獎項創辦人:世界在看棚仔

Wendy表示,棚仔檔販面臨逼遷時,並不是爭取原址保留,而是邀請不同人討論,集合民間智慧,由下而上設計出惠及整個社區的方案,令她大為感動,亦是棚仔獲獎的主要原因。她指出,獎項早前已在墨爾本一個有200名參與社區規劃人士出席的論壇上頒發,形容得獎一事令「世界都在看荋蚰J」。

Wendy認為,棚仔商戶已拿出勇氣,設計出可行方案,期望香港政府也能有勇氣接受新思維,藉此展現香港民主,「最困難的設計、思考及組織的工作都已由檔販們處理了,政府只需說『好』就可以」,「相關部門的首長應來這兒(棚仔)」。何應開說,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曾承諾到棚仔視察,惟上任至今近5個月仍未見其身影。

 
 
今日相關新聞
棚仔民間方案澳洲獲獎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