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稱第7條已列明港府有權處理 不用中央授權 梁愛詩:一地兩檢毋須引第20條
林鄭:反對者故步自封
人民日報俠客島文章:中央對港忍讓不理想
慣犯偷鐵騎逆線狂C 逃截查犯6宗罪被捕
難民資料電子化 NGO推App助證身分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愈罰愈欺凌互訴感受能修補關係

【明報專訊】小一男生軒仔疑遭同學欺凌惹大眾關注,有經常處理校園欺凌的社工說,近兩月收到4、5宗求助,欺凌所涉的中小學,不論在名校或排名低的學校都有發生,認為學校除處罰欺凌者外,更需要幫忙修補欺凌者與受害者的關係。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圓融綜合服務中心設立「天藍計劃」,為受欺凌者提供服務。中心主任梁雲龍說,不時收到家長致電求助,指子女疑受欺凌。梁說,校園欺凌其實無日無之,一旦發生,要循多個角度處理。

社工:「花生友」應做保護者

梁雲龍說,欺凌者很多時以為自己只是「玩鵅v,其實玩是互動,欺凌則是單方面「玩人」,受害者其實要直接叫停,向欺凌者說出「我唔鍾意你咁做,我唔開心」,清楚表達想法,當發現自己無法解決時,便要尋求協助。至於旁觀者遇到欺凌事件時,梁雲龍說「『食花生』鵀P學要企出蟆皖rotector(保護者)」,在旁冷眼旁觀或是加入一起笑,只會令情G更差。

梁又說,有學生被同學取笑改花名,但老師沒以身作則叫停,反而更有時叫該學生花名。梁強調,老師往往能最快阻止欺凌,必然要以身作則,若留意到學生重複被取笑時,可先作勸喻,倘沒改善,可作進一步介入,更甚者可處罰欺凌者。

不過,梁雲龍說處罰非長久解決方法,因有些欺凌者會因而受刺激,更進一步傷害同學,故此其實更應鼓勵雙方坐下來談感受,受害者可直接說出其感覺,而欺凌者亦可談談他做過什麼。梁說,不少欺凌者聽完同學訴說後,會主動道歉。

本港處理校園欺凌事件主要依賴學校教師和社工,梁雲龍說他們未必有時間、亦未必懂得處理衝突,但社署目前沒設一些恆常撥款予坊間機構開展相關服務,盼政府做好規劃,長久解決問題。

 
 
今日相關新聞
被欺凌兩年 陰霾纏廿載
拒埋堆欺凌 鄰班同學成摰友
愈罰愈欺凌互訴感受能修補關係
處理欺凌 老師痛哭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