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國際非牟利組織Humanized Internet創辦人Monique Morrow日前來港接受「全球公民獎」獎項,她左邊的手機屏幕展示程式的首頁,難民可以透過密碼或指模進入個人帳戶,存取身分證明文件等資料。(郭慶輝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公共事業員工促加薪5% 工會扮麥當勞叔叔反剝削
援交騙案首3季347宗 專騙專業人士
百元紅酒扑頭 匪劫途人千元手機
警破沙頭角撞車劫案
彩虹遊行促同志平權立法 大會稱萬人出席破紀錄警料最高峰1900人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難民資料電子化 NGO推App助證身分

【明報專訊】全球戰火頻生,大批難民逃離家園。國際非牟利組織「Humanized Internet(人道網絡)」正籌備在明年中推出程式,透過指模等保安加密,將難民身分資料電子化。其創辦人表示,難民缺乏證件正本,在新地方生活時身分不獲認可,正研究與聯合國難民署合作,由對方接觸及登記難民的身分,便可以把資料儲存在程式內,利用電子產品登入帳戶就可確認難民身分。

App內建個人檔案 指模密碼加密

組織創辦人之一Monique Morrow日前在港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正研發一套程式,為難民身分資料電子化,並計劃透過指模等加密方式,讓難民獲取認證。Monique說,全球有11億人無法證實其合法身分,既不被各國政府承認而成為「隱形人」,亦被社會排除在外。她表示,未來計劃與聯合國難民署合作,由難民署接觸難民及無國籍人士,讓每名難民把資料登記在程式內,提供指模、密碼,轉化為「電子印章」,可透過電子產品登入個人戶口。她指出,打開程式後,可以擺放身分證明文件(E-ID)、學歷文件、病歷以至銀行帳戶資料,資料由難民署認證,不過最終能否合作,以及具體安排,尚待雙方展開洽談,目標在明年中旬推出。

與聯合國商合作 望明年推出

她解釋,不少難民欠缺身分證明文件正本,在他國求助時困難重重,例如她的其中一名敘利亞籍同事前年在希臘讀書時,因敘利亞戰火愈趨嚴重,他已無法返回家鄉,所以向希臘求助要求留下;但當地要求他提交文件正本,以證明其身分及學歷,奈何所有文件都在敘利亞。最後他只好到土耳其,與其他難民一起徒步走到德國柏林,後來在聯合國協助下留在德國生活。

聯合國:持開放態度

聯合國難民署發言人Melissa Fleming形容,世界正面對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嚴重的難民問題,難民雖然「失去所有,但不希望失去未來」。難民署主要負責難民登記系統,為難民營的人逐一登記及了解其背景,現正研究更多創新方法協助他們證明身分,例如眼球辨識等。她補充,身分證明以外的資料,例如學歷、資產等,對難民重過新生活同樣重要。署方對於商業公司或不同組織提出的合作請求,持開放態度。

 
 
今日相關新聞
難民資料電子化 NGO推App助證身分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