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談起往事,Sylvia說最重要都是靠個人堅強,才可走過受欺凌的歲月。當年事件雖沒影響她日後與人相處,亦沒令她收起自己,但這不代表「校園欺凌合理或毋須重視」。(鄧宗弘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稱第7條已列明港府有權處理 不用中央授權 梁愛詩:一地兩檢毋須引第20條
林鄭:反對者故步自封
人民日報俠客島文章:中央對港忍讓不理想
慣犯偷鐵騎逆線狂C 逃截查犯6宗罪被捕
難民資料電子化 NGO推App助證身分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被欺凌兩年 陰霾纏廿載

【明報專訊】一個坐10多人的班房中,幾個男生圍茪@個女生,不停罵她「死肥婆」,又笑她「你咁肥都拎唔到炾捸v、「阻住晒」。

導師Sylvia看在眼堙A突然心頭一震,隨即被捲入漩渦之中,回到20年前的那一個班房……

「你咁肥謘v、「你條裙污糟鬻r」、「你支水被佢]換鱁絕Z所水呀」、「哈哈哈哈哈」……

Sylvia說,以為事隔多年已無感,但原來見到熟悉的畫面時,方知陰霾仍在,「傷害,原來係咁深」。

文:植敏欣

圖:鄧宗弘

30多歲的Sylvia是化妝師,笑起上來眼睛彎彎像月亮、臉龐露出兩個小酒窩,樣子平易近人得如在街上迷路會第一個上前問她。可是,Sylvia卻曾是被全班欺負的一個。

約在20年前,Sylvia因成績未達「精英班」水平,升中二時被改派其他班。剛踏入班房,她發現整班同學就只有她是「外來人」。

這個外來人,很快就發現自己沒有朋友,鄰座同學只會在傳遞功課時跟她說話。往後兩三個月,Sylvia陸續聽到「你咁肥謘v、「肥婆」之類的議論聲。

她問自己「係咪敏感鬻r?」

校裙染「血」飲廁所水射馬紙做靶

有一日,Sylvia下課離開班房時,一個陌生的同學走來拍拍她的肩膀說「你條裙污糟鬻r」。她回頭一看,校裙被染上紅色,她大感尷尬,立即跑到廁所清洗,發現染上的紅色墨水,在玩具反斗城有售。

又有一日,Sylvia身體不適,買來一樽水,喝下幾口就放在書桌櫃桶內,然後離開。Sylvia幾乎整天都在喝那樽水,到她差不多喝完,有同學細聲地說﹕「你支水呢……被佢]換鱁絕Z所水呀。」Sylvia的學校用淡水}廁,她喝了整天也懵然不知。

又有一日,整班同學在班房嬉戲,眾人摺起紙粒,再拉起橡筋互射,Sylvia靜靜坐荂A一顆紙粒飛來,擊中她眼眶,痛得想哭時,班內卻盡是「哈哈哈哈哈」的笑聲。

Sylvia並非敏感,由被孤立的一刻起,她就成為眾人欺負的對象。

老師勸戒欺凌持續

面對同學各樣欺凌行為,Sylvia多次向班主任訴說,亦會在周記上寫滿所見所聞,老師曾在早會提醒眾人不要欺負同學,要尊重別人。Sylvia說,留意到欺凌者當下沒反應,而往後的欺凌事件,亦一直持續。

Sylvia此後見到椅子,會看清楚才坐下;在校內外見到同學,會「掉頭走」;晚上睡覺時,會夢到自己日間受欺負的情景;怕家人擔心,她從未提起半句,亦會如常上學,只是在放學後走到音樂室胡亂彈琴、放聲唱歌,甚至是搭巴士回家時,大哭一場。

經歷兩年擔驚受怕的歲月,Sylvia升中四分班後,遠離欺凌她的同學,才得以鬆一口氣。對受欺凌,Sylvia一直大惑不解,「你話我肥,我又唔係最肥鶩荂A我又無對人好衰……點解呢?」

欺凌無緣故 同學剖白:其實你唔差

潛藏已久的問題,終有答案。

高中時,一個曾欺凌Sylvia的同學跟她說﹕「其實你份人都唔差,點解我]鶖伢|蝦你呢?」Sylvia說,這一句證明了她為人沒問題,受欺凌可以是無緣無故,對象亦可以是任何一個人。

Sylvia說,「我唔覺得佢](泛指所有欺凌者)係大奸大惡鴾H,可能係貪玩、頑皮……對佢]謠縞i能係好小翵ヾA但對人]龠阨`,原來可以係咁深……」

做導師重遇畫面方知傷痕在

Sylvia早前到屯門一間中學教高中生化妝課程,她看到幾個男生圍茪@個女生,不停罵「死肥婆」,又不時取笑她「你咁肥都拎唔到炾捸v、「阻住晒」。Sylvia突然心頭一震,思緒被捲入漩渦之中,眼前閃過一幕又一幕往事。

回過神來,她立即喝停那些男學生,「你]做咩鬧佢,做咩要蝦人呀?點解要蝦同學?」她說,以為事隔多年本已無感,但見到熟悉畫面時,才知陰霾原來一直在。

「你問有幾多人蝦我,點計先?出手、出口先計?企埋一邊笑計唔計?唔出聲鴾S計唔計?」

「原唔原諒佢]?原諒,我當然原諒,但唔原諒又如何?都要let go,唔係盞自己辛苦。」

臉上的瑕疵,可靠妝容掩飾,但內心的傷痕,卻永遠無法完全復原。憶起學生時期,身邊總有加害者和受害人,當年的我們,又可有站出來說過一聲不?

 
 
今日相關新聞
被欺凌兩年 陰霾纏廿載
拒埋堆欺凌 鄰班同學成摰友
愈罰愈欺凌互訴感受能修補關係
處理欺凌 老師痛哭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