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當事人接受採訪。
放大
 

其他新聞
王俊凱請教霍金「如何移民外星」遭秒回
潑墨天安門毛像退伍兵 治病屢被阻病逝
中國「剁手族」 消費全球1/3奢侈品
賭徒餓死母兄 控方求處極刑
台北地檢署偵辦賤賣黨產案 首度以被告身分傳喚馬英九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既不隨父姓 也不隨母姓 孩子取名驚動最高法

【明報專訊】雖然這是一宗起姓名的小案,但一路驚動省高法、最高法,由全國人大常委會罕見地通過釋法一錘定音。最終,體現了國家最高權力機關的常設機構對於個案中公民權利的珍視。

2009年,山東省濟南市的呂某夫妻,給女兒起了一個既不隨父姓,也不隨母姓的名字「北雁雲依」,但派出所不予登記戶口,理由是「依據法律和上級文件的規定」。其在之後的行政訴訟中辯稱:全國各地公安機關在執行的標準都是一致的,即「子女『應當』隨父姓或者隨母姓」。

而《婚姻法》和《民法通則》關於姓名權的規定,僅僅是公民「可以」隨父姓,也「可以」隨母姓,至於可不可以姓其他的,法律沒有規定。

法律只規定了「可以」,而公安機關對法律的理解是「應當」,那麼,公民還能不能在父姓母姓之外取姓名呢?

最高人民法院日前發布了第17批指導性案例,其中《「北雁雲依」訴濟南市公安局歷下區分局燕山派出所公安行政登記案》入選其中。該案曾是全國首例姓名權行政訴訟。

此案的社會價值在於劃定了孩子姓名不能瞎取的紅線。小案不小,最高法將之列為指導性案例亦可見對公民權利之尊重。不過,此案另有特別值得關注的價值,正是在於法院認可不予登記孩子的「花樣名稱」,不是基於公安機關的內部規章,而是基於全國人大常委會對於《婚姻法》、《民法通則》的釋法。

對於這個看似「惡搞」的案件,審理此案的濟南市歷下區人民法院,卻保持了對法律高度負責的態度,沒有簡單地以公安機關的「慣例」確定公民姓名權的外延。

相反,法院認為「因案件涉及法律適用問題,需送請有權機關作出解釋或者確認,該案於2010年3月11日裁定中止審理」。之後,此案被層層上報,從濟南中院到山東高法,再到最高法。

 
 
今日相關新聞
既不隨父姓 也不隨母姓 孩子取名驚動最高法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