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博看世界﹕古船珍貴文物 細說明代海貿傳奇
香港書獎﹕與貓同行 虎地結緣
閱讀篇章:〈蝦子香〉胡燕青
閱讀篇章:〈蝦子香〉
卷二練筆:隨筆非隨意 以「足[」為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城市沙龍﹕一場指羊為狗的網絡風波

【明報專訊】秋風一起,羊腩上市,元朗食肆「文樂美食小炒王」同期成為焦點,不過非因羊腩煲,而是捲入「指羊為狗」的網絡風波。事緣老闆於店外桌上攤放動物全屍,有人於網絡發佈信息,說是狗屍,並提供疑似的環境證據和專家意見,矛頭直指老闆販賣狗肉,公然犯法。消息經社交媒體廣泛傳播,聲音一面倒指摘老闆,部分留言甚至帶有威嚇的字眼,形成一場網絡公審。

「文樂」老闆幹叔的新聞,我在輿論爆發初期已經留意,因為與幹叔有一面之緣。那次我在「文樂」接受訪問,幹叔幫忙準備菜式,盡力配合我們的要求。拍攝後,我走入廚房與幹叔聊了幾句,他爽朗好客,無所不談,即使提到之前經營不善,需要大舖搬細舖,或是現在要長時間於廚房站立,獨力備料炒菜,他總是面帶笑容。

相比幹叔受事件影響的電視訪問,於鏡頭前聲淚俱下的澄清與激動的反駁,都可感受到他的冤屈和氣憤。最終食環署化驗後證實是羊肉,還幹叔一個清白。幹叔無辜經歷一場風波,身心俱疲。事件的始作俑者,不論是挑起事端的、不明就堛滿B盲目跟風的網民,絕大部分未有為妄下判斷和失言表達歉意,更沒有任何損失或影響,只有幹叔與他的家人無緣無故要承受一切。

不辨是非 不懂滋味

事情水落石出後,又一批網民替幹叔不值,斥責造謠與不辨是非的人,形成另一波一面倒的意見。幹叔得到平反,固然值得高興,不過似乎仍未落幕。很多人因為食肆受流言影響,收入有損,所以特意前去光顧,用行動支持幹叔。市民出於好心的舉動,值得讚賞,但也有不少是「趁墟」心態,跟住媒體的焦點走,不理山長水遠駕車入元朗,即使等上幾小時也甘心排隊等候。因為慕名而來的人太多,「文樂」只能賣羊肉在內的三道小菜,也不設堂食,賣完即止。「文樂」的經營節奏完全受影響,於賺錢以外,終歸是不是一件好事?當熱潮消退,一切回復平靜後,食店又會如何?回想起以前的「文樂」,懂得欣賞的食客自然會來,現在來的不一定是嘗味的人,或者是出於同情、憐憫,又或者是被媒體報道牽著鼻子走。

2017年文憑試口試有一道題目,問考生「見未真,勿輕言」或「見人惡,內自省」兩句古語,哪句更能提醒年輕人使用社交網絡的應有態度?一場「指羊為狗」的網絡風波,值得大家細心思考何謂真相,下次在社交平台轉發消息或留言之前,也要停一停,想一想。

圖:資料圖片

文﹕蕭欣浩

作者簡介﹕香港嶺南大學中文系講師,曾任法國餐廳廚師,熱愛飲食、旅遊、寫作。

[語文同樂 第286期]

 
 
今日相關新聞
城市沙龍﹕一場指羊為狗的網絡風波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