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虎地貓》作者:劉克襄。出版:中華書局。
放大
 

其他新聞
閱讀篇章:〈蝦子香〉胡燕青
閱讀篇章:〈蝦子香〉
卷二練筆:隨筆非隨意 以「足[」為例
綜合精練:學生大使計劃
作戰攻略:卷四說話:外形也有象徵意義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香港書獎﹕與貓同行 虎地結緣

【明報專訊】台灣作家劉克襄一直希望發掘街貓(流浪貓)與家貓的不同面貌,並分析街貓在城鎮生活時遇到的問題,從而得知我們日後要注意的地方。最初的觀察對象是台灣近郊猴硐貓村的貓,可惜因當地環境轉變而放棄。2012年冬天,他到香港嶺南大學擔任四個月的駐校作家,想不到校園環境獨特,貓蹤處處;本來步往辦公室只需十分鐘的腳程,劉克襄卻因沿途只顧看貓,而走了三個多小時。於是,劉克襄展開觀察工作並將之整理成書,由於嶺南大學位處屯門虎地,他便將此書名為《虎地貓》。

嶺南大學是棄養家貓的熱點。不少師生特別關心和愛貓,願意花時間照顧和飼養牠們,久而久之,成為街貓集中地,高峰期逾200隻,現已降至70多隻。由於環境便利,劉克襄可以投入更多時間探研「虎地貓」的生活狀態,短短一個星期,他已大概能分辨貓群的生活區域和不同貓派的地盤等等。

第三角度 透視街貓

《虎地貓》並不是賣萌的貓書,劉克襄以抽離的角度研究,不會與貓過度接觸和建立太親密的關係,做法有別於一般關心街貓的人。他好奇為何有些貓會單獨行事、每隻貓的活動範圍有多大、不同貓派的排序是如何產生……由此,他對身處不同環境的貓群進行比較,讓大家從其他角度認識街貓。

劉克襄亦會思索街貓在特定區域生活產生的問題,例如餵食對校園環境和街貓帶來什麼影響,他認為「有很多東西可以透過我們這樣的觀察,帶出更多思考」。不過,人非草木,雖然強調採取第三者的身份觀察,但當他見到貓兒奄奄一息,也曾掙扎應否出手援救。所以,《虎地貓》不但反映街貓的生活狀態,透過瞭解牠們的生命歷程,讀者可更進一步學懂尊重生命。

◆評審評語

作者勾畫街貓的生老病死、快樂哀愁,讓人看到生命的活力和姿采。看罷這書,讀者或會對其他物種產生憐憫和關懷,不再沉溺於自己的世界。文字曉暢,觀察敏銳,圖文並茂,是為作者香港書寫的又一代表作。

■香港電台文教組節目《開卷樂》由葉輝及鄭曦暉主持,逢週六晚上9時30分於港台第二台(FM 94.8-96.9)播出,港台網站(radio2.rthk.hk)及流動程式RTHK Mine同步播出及提供節目重溫。

「香港書獎」由香港電台文教組及香港出版總會合辦,旨在推動優質閱讀文化,表揚優秀中文出版書籍。《開卷樂之第十屆香港書獎特輯》可於網頁重溫︰rthk.hk/10thbookprize

整理:吳麗沙

圖︰香港電台、資料圖片

[語文同樂 第286期]

 
 
今日相關新聞
香港書獎﹕與貓同行 虎地結緣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