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圖一)
放大
 
蒲葦
放大
 

其他新聞
中華智叻星:花碼:舊式標價法
中華智叻星:花碼「方程式」
答案
古孩趣:小小預言家?
齊來讀時事:警破8盜墓集團 檢1100件文物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作戰攻略:卷四說話:外形也有象徵意義

【明報專訊】■一以貫之的破折號

問︰蒲sir,您上星期談省略號的象徵意義,很受同學歡迎,有些更來信要求您多說另外一些標點。

答︰真的嗎?我才不信,你什麼時候學會這些善意的謊言?

問︰都是一直跟老師學的。

答︰唉,好吧,既然已經打開了標點的話匣子,我們就多說兩個吧,破折號(——)與冒號(︰)。破折號的外形是怎樣的?

問︰一條直線。

答︰不盡然,是由左至右或由上而下的一條不長不短的橫/直線。記得我說過嗎?倘問及符號或物件的象徵意義,可先從其外形入手。破折號那一條橫/直線,可象徵在人生歷程上,一以貫之地追求理想,從不動搖。也可象徵一條從起點延伸到終點的跑道,等待一個個願意接受挑戰的跑手,希望他們能跑畢全程。

問︰外形明白了。在什麼時候用得上破折號?

答︰好像當要引出答案吧。例如,這就是香港數一數二的名校——杏壇中學。象徵尋找答案也要經一番周折,但只要認清目標,前方仍有一條橋樑,引領我們得出答案。

問︰蒲sir,我似乎明白多一些了。破折號的另一個用法是表示意思的轉折,好像,這篇文章寫得還不錯——不過看來只能取第三等。原來下一句的意思才是重點,象徵人生不一定一帆風順,而是偶有轉折,所以未到最後一刻,都不可輕下句號。即使贏在起跑線,也不一定可避開轉折的過程。

答︰舉一反三,發揮得很好。

■冒號可提示下文和總結上文

問︰至於冒號,外形是兩點上下並列,我一時想不到可象徵什麼呢!

答︰看來你是故意想考考我的。其實可發揮的空間不少,你發揮一下想像力吧,好像我們學過的承上啟下,上面的一點承上,下面的一點啟下。還可以像徵有始有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等。也可以像徵兩點不分彼此,互相扶持,並肩完成冒號的使命,缺一不可。

問︰真難不倒老師!老師從外形入手,卻又引出冒號的實際意義,算得上一石二鳥了。冒號的用途,其一是用來提示下文,如,老師們︰希望你們都能得到應有的尊重和待遇。其二是用來總結上文,如,用功讀書,尊重老師︰這是做好學生的基本條件。

答︰很好啊,你的例子讓我感動極了,一百分。提示下文,象徵我們有時應該提示別人,或接受別人的好意提示,互相配合,增加瞭解,百利而無一害。總結上文象徵我們每隔一個時段都應該為自己做個小總結,反思一下個人的言行舉止,有過則改。總之,冒號是我們的好朋友,一方面給予我們提示,另一方面則定期總結我們的得失,然後再給我們另一些提示。

問︰老師,明白了,我覺得你真像一個冒號。

答︰得了吧。你怎麼圓滑得像個句號?

■綜合精練(續)

評分表(圖一)

作者簡介:資深中學中文、文學科主任、教參書編者、大學中文教學顧問。著作包括《我要做中文老師》、《中文科文憑試活用筆記》、《每日文言半小時》(1-3冊)等。

文:蒲葦

[語文同樂 第286期]

 
 
今日相關新聞
作戰攻略:卷四說話:外形也有象徵意義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