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麥錦生師傅
放大
 
(圖一)
放大
 
(圖二)
放大
 
(圖三)
放大
 
(圖四)
放大
 
(圖五)
放大
 

其他新聞
古孩趣:小小預言家?
齊來讀時事:警破8盜墓集團 檢1100件文物
答案
趣談金句:子入大廟每事問
拆字專家:恍 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中華智叻星:花碼「方程式」

【明報專訊】麥錦生師傅強調花碼易學易用,它是中國以前的文化,應該好好保育。我們齊齊學習花碼的用法吧。

■字形

據說花碼源於古老的「算籌」,即古時用木枝來算數的計算工具(算盤的前身)。麥師傅說花碼可配合算盤(圖一)使用。算盤的上珠代表5,下珠代表1。花碼字「〦(6)」的上面一點代表5,下面一橫代表1,「〧(7)」、「〨(8)」亦是同一原理。

由於以前花碼多用於商業用途,必須清楚易明。他說:「為何『久』(9)不是1點加4橫?因為這樣很難數。」至於〡(1)、〢(2)、〣(3)都用相應數目的畫數表示,〤(4)、〥(5)卻不是,他解釋:「〥(5)為何不是5畫?因為5畫太難數了。〤(4)不寫作4畫,因為太易與『〣』(3)混淆。」(圖二)

■寫法

以花碼記數,第一行記數值,第二行記單位。以麥師傅店堛漯廔X小巴價錢牌為例(圖三左一),第二行的單位是「元」,代表數值是8.5元;若第二行的單位是「十元」,代表數值是85元。

■小遊戲

1. 麥師傅說近年流行「古老當時興」,很多人找他寫花碼字,但只用作裝飾。位於石硤尾美荷樓的「四十一冰室」掛了些花碼牌,試在(圖四)的括號內填上相應的阿拉伯數字。

2. 蓮香樓是一家過百年歷史的茶樓,它的餐牌(圖五)仍以花碼標示價錢。猜猜以下食物的售價是多少?

四寶如意素羹:??元

竹笙羅漢齋:??元

伴水煮芹香:??元

(答案見另文)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56期]

 
 
今日相關新聞
中華智叻星:花碼:舊式標價法
中華智叻星:花碼「方程式」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