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鄭琬樺
放大
 

其他新聞
古孩趣:小小預言家?
齊來讀時事:警破8盜墓集團 檢1100件文物
答案
趣談金句:子入大廟每事問
拆字專家:恍 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中華智叻星:花碼:舊式標價法

【明報專訊】走進舊式街市,有時會看到一些標示價錢的符號,原來它們是中國數字花碼,又名蘇州碼子。手寫小巴牌師傅麥錦生入行40多年,以前常寫花碼,亦留意到花碼逐漸式微。他向鄭琬樺(嘉諾撒聖心學校,六年級)介紹花碼用法。

據說花碼起源於南宋時期的蘇杭一帶,多用於商業用途。麥師傅說在1980年代以前,香港的小巴牌、餐館及街市等常用花碼,然而愈來愈多外傭來港,加上香港有很多外國人居住,他們看不懂花碼,香港人漸漸慣以阿拉伯數字代替花碼標示價錢。

琬樺曾見過花碼:「我之前搭紅van(小巴)時見過類似形狀的字。」她本來感到難以理解,聽過麥師傅講解後便改觀,她說:「花碼都不算很複雜。」琬樺認為花碼很有趣,可由此認識香港的歷史文化,但她始終看不慣。相較而言,她比較喜歡阿拉伯數字,因為「比較方便」。麥師傅則認為「阿拉伯字與花碼字比較,花碼字相對清楚,就像我們寫支票,除用阿拉伯數字外,都要寫中文字,才更清楚」。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56期]

 
 
今日相關新聞
中華智叻星:花碼:舊式標價法
中華智叻星:花碼「方程式」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