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圖一)
放大
 
(圖二)加熱電烙鐵須家長陪同呢!
放大
 
(圖三)
放大
 
(圖四)
放大
 
(圖五)
放大
 

其他新聞
偵探M.A.D. 再睡一分鐘
情報:動物吹色士風?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科學探究:刻圖案 木變碳?

【明報專訊】大家出入家門一定會用上鎖匙,只要在鎖匙中加上一個你喜歡圖案的鎖匙扣,我相信大家會更不會忘掉鎖匙了,你更可把自己的設計與別人分享。今期我們一起製作木雕繪STEM鎖匙扣吧!

文、圖:劉子健

全國十佳優秀科技輔導員、聖公會基孝中學科學及科技學習領域、STEM及電子學習、綜合科學及生物科主任

■實驗材料

電烙鐵(焊接器,俗稱「辣雞」)

木板鎖匙扣

木砂紙光油

白紙

膠紙

剪刀

鉛筆

報紙

*電烙鐵、木板鎖匙扣、雪條棒可於五金店及手工美術店中購買

■製作步驟

(1) 用鉛筆把你喜歡的圖案繪畫在白紙上,剪出來用膠紙貼在木板鎖匙扣上(圖一)

(2) 將電烙鐵接電,加熱後在白紙上再次繪出圖案,烙下線條(圖二)

(3) 完成後取走白紙

(4) 用電烙鐵修飾木板圖案及鎖匙扣的其他位置(圖三)

(5) 在空曠的地方鋪上報紙,把光油噴在木板鎖匙扣上,靜待風乾(圖四)

(6) 用木砂紙把木板鎖匙扣打磨光滑,完成!(圖五)

■科學原理

了解木的物質特性

木的主要成分是碳。當接電加熱後的電烙鐵接觸木板時,由於高溫促進化學反應產生,把木轉化為碳,故此其後你可在木板鎖匙扣上見到黑色線條,這正是碳的顏色!

為什麼要在木板鎖匙扣上噴上一層光油呢?

因為木材內有大量微細的細孔,這容易讓水及蟲進入,所以只要塗上一層透明的光油作保護層,即可達到防水及防蟲蛀的效果,這使你製作的木雕繪鎖匙扣更耐用!

■STEM挑戰

嘗試不同木材,找出哪一種類較易製作及效果更好

■製作過程,睇片:

goo.gl/UfRFPd

[常識學堂 第103期]

 
 
今日相關新聞
科學探究:刻圖案 木變碳?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