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華西村龍希國際大酒店工作人員為鎮樓之寶—號稱「價值3億人民幣」的金牛做清潔。
放大
 

其他新聞
熊貓糞便紙巾面市 近距離感受國寶味道
求愛不遂刺殺老闆娘
勞團抗議問輪班間隔
大陸重判肯亞詐騙被告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中國最富村華西村負債逾300億

【明報專訊】號稱中國天下第一村的江蘇華西村,近年負債率節節上升。至2017年3月止,華西村負債估計達367億元(人民幣)。媒體評論,華西村須從能人經濟向現代治理轉型。一篇題為「中國最富村負債389億,天下第一村華西村到底經歷了什麼?」的文章近日在網絡上發酵。文章指,昔日的天下第一村,如今也走到了極需轉型的岔路口。截至2016年第一季,華西集團總負債高達389.07億元,資產負債率為68.78%,有息負債245.7億元。

《中國青年報》報道則進一步援引大公國際於2017年7月17日的信用評級顯示,華西集團截止2017年3月止,總資產541.26億元,利潤總額為0.55億元,資產負債率67.83%。合計負債367億元。

始建於1961年的華西村,改革開放後在前村書記吳仁寶帶領下,華西村在1996年實現家家戶戶住別墅、開豪車、存款千萬,成為中國最富裕的村莊之一。2004年,華西村人均年工資收入為12.26萬元,是當時全國農民人均收入的41.76倍、城鎮居民的13.01 倍。2005年,吳仁寶還作為封面人物登上美國時代雜誌TIME。但華西村已走入發展瓶頸,過去經濟成長所依賴的鋼廠和化工廠逐漸失去創收功能。

2011年,吳仁寶的繼任者、他的小兒子吳協恩以華西村黨委書記兼華西集團公司董事長的身分,斥資30億元在華西村蓋起飯店,聲稱要開始發展觀光。但在農村中立起72層高的「龍希國際大酒店」門可羅雀,每天管理花費就成了華西村的龐大負擔。

報道說,華西村與所有的中國富裕村一樣,都是源於一個「能人」,村辦企業、村集體經濟的發展壯大都高度依賴這個能人,往往是「成也蕭何敗也蕭何」,華西村的遭遇對那些先富起來的村極具借鑑和啟發價值。

 
 
今日相關新聞
中國最富村華西村負債逾300億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