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人代陳勇:只引一兩條基本法 一地兩檢爭拗或更多
西九臨時展亭明年中動工 建築比賽擬恆常
西九戲曲中心外牆試燈
三人的鴨洲 開拓旅業復村
鴨洲漁民「嘆歌」 零舍不同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羅致光:增產假成功在望 政府願「有所承擔」

【明報專訊】現時女性「打工仔」享有「前4後6」共10周法定產假,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日發表網誌,表示延長法定產假「成功」在望,初步構思與國際勞工組織建議的14周看齊,政府亦願意「有所承擔」。勞工顧問委員會的勞方代表歡迎政府主動提出延長產假,相信社會對政府承擔開支「反應不會好激烈」,但資方代表擔心就算有錢資助,也因人手不足請不到工人。

擬按國際建議延至14周

羅致光昨發表題為《節日共享家庭樂》的網誌,他指聖誕新年假期來臨,但觀察到市民「愈有『holiday mood』(假日心情)便愈忙碌」,又引述狄更斯著作《聖誕頌歌》的故事,當中主角Scrooge由聖誕節前不斷要員工加班,變為學懂關心員工需要,加薪及讓員工提早回家過節,相信可提高員工的工作效率。他指建立「家庭友善」的工作環境,才能吸引人才和令員工更有動力。

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指出,就延長產假,「政府是願意有需要作出承擔。承擔的程度、實際上用什麼的性質,我們仍然是抱開放態度」。

至於男士侍產假由3日增加至5日,張建宗稱「有信心在2018年可以落實到這個侍產假」,又指這應該相對簡單,不會花太久時間可以引入法例到立法會,因勞資也有共識。

現時有不少地區實行較長時期的產假,而員工薪金安排採不同模式,部分地區由政府承擔僱主部分薪金開支(見表)。

勞方:需考慮如何承擔

勞顧會勞方代表鄧家彪表示,對於政府主動提出延長法定產假表示歡迎,他認為政府需要考慮如何承擔額外的費用,可參考國際做法及鼓勵市民生育。他預計政府會在2018年展開研究延長產假的工作。

資方指增幅大 憂缺人

對於政府願意出資補貼差異,勞顧會資方代表施榮懷關注政府補貼的幅度,他認為增加4周至14周產假的增幅「相當大」,希望政府考慮僱主的承受能力。施榮懷又指現時零售及飲食業人手短缺最嚴峻,並反問:「我當政府補貼全部,僱主從哪塈鉽茪H(替工)回來?」

 
 
今日相關新聞
羅致光:增產假成功在望 政府願「有所承擔」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