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中小商戶普遍採用的靜態條碼(圖),有被覆蓋或替換的風險。(中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拘15日罰千元賠藥費 警貼「打架成本」清單
多地嚴重沙塵暴致空污呈「黑爆」等級
深圳流感日掛號7000人 學校成「重災區」緊急停課
貴陽首條地鐵開通
粵老年人逾半月收入買健康買享受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無安全認證 掃碼付款日限500元

【明報專訊】在內地用支付寶、微信等程式掃碼(包括條碼和二維碼,即QR Code)付款十分普遍,根據央行前日發布的《中國人民銀行關於印發〈條碼支付業務規範(試行)〉的通知》(簡稱《規範》),如果沒有額外的安全認證方式,掃描最不安全的靜態條碼,同一帳戶一日累計不得超過500元人民幣,若有安全認證則可提升上限,新規明年4月1日起實施。

綜合《新京報》、澎湃新聞報道,此次《規範》中包括付款掃碼和收款掃碼,即無論是顧客主動掃描商家的條碼,還是商家掃描顧客的條碼,都納入監管範圍。中國社科院金融所支付清算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趙鷂認為,之前用戶資金損失多發生於顧客主動掃描靜態條碼的行為,所以《規範》重點提到規範靜態條碼。靜態條碼通常由商家打印出來或做成塑膠牌,放在店舖中供顧客掃描付款,但此前發生過不法分子覆蓋或替換收款碼「截糊」,也有在條碼中嵌入病毒程式,一旦誤掃,手機就可能中毒。

所以,《規範》將不加額外安全認證、掃描靜態條碼定為風險最高的一級,同一帳戶每日累計不得超過500元(見表)。同時,《規範》鼓勵商家應出示經過安全加密和設置有效期的動態條碼,仍要繼續使用的靜態條碼應由後台伺服器加密生成、放置在收銀員視線範圍內、商戶應定期檢查、並採用玻璃防護罩等物理手段避免被覆蓋或替換等。

騰訊和支付寶方面均表示,正在學習央行通知。

 
 
今日相關新聞
無安全認證 掃碼付款日限500元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