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荃灣翠濤閣業主鄧先生(右)向記者展示地契稱,翻查地契後發現屋苑約30個車位涉嫌違反地契,當中部分車位劃在消防及救護車通道,他最早於2015年向地政總署投訴。地政總署早前回覆本報稱,經實地視察發現,翠濤閣內車位數目比屋宇署核准的建築圖則為多。(蘇智鑫攝)
放大
 

其他新聞
中大生成立「港獨研究學會」 招募幹事會員二三十人查詢 校方盼尊重基本法
華小35教師聯署 反對港華轉直資
陳以誠案控方專家 被指報告筆錄不符
一地兩檢決議 張榮順:港法院不得質疑 稱屬「國家行為」 陳文敏:無關國防外交
中策組前成員倡「激活」煽動罪打港獨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翠濤閣疑私劃車位出租 涉違地契

【明報專訊】本報接獲投訴,指荃灣翠濤閣出現逾30個疑似違反地契、自行劃出的出租車位。地政總署於去年曾要求管理公司及法團處理,惟投訴人指出,車位劃線被「髹黑」後,繼續出租予車主及收取停車費。法團得悉有人投訴後,發公開信指摘投訴人的做法「影響屋苑收入」。地政總署回覆指出,派員實地視察,發現翠濤閣內車位數目比屋宇署核准的建築圖則為多,署方已向業主立案法團發信勸喻,糾正不符合核准圖則情G。

「你們是不是地政總署的?」上周記者在業主兼投訴人鄧先生陪同下到翠濤閣,護衛員向記者提問︰「又來調查?」手持屋苑地契的鄧先生苦笑回答︰「地政來過那麼多次,情G還是沒變過。」鄧先生解釋,他1998年搬入屋苑時,已發現小部分涉及違規車位的設計奇怪,「屋苑沒劃出消防通道,但消防和救護車要通過的地方都劃有車位」。約5年前,他再發現新增約20個車位,翻查地契,發現約30個車位涉嫌違反地契,故於2015年10月首次到地政總署投訴,惟情G未見改善,故他在2017年再向地政總署投訴。

地署勸喻糾正車位線髹黑仍供泊車

地政總署回覆確認於2017年1月接獲投訴,指翠濤閣公用地方懷疑被出租作停泊車輛用途,派員實地視察後,發現私家車及電單車車位數目比屋宇署核准的建築圖則多。地政處已向業主立案法團發信,勸喻糾正不符合核准圖則的情G。 鄧先生指出,管理公司及後派員把違規的黃色或白色車位線髹上黑色,但仍繼續供人泊車。

記者上周到屋苑觀察期間,發現有不少已「髹黑」的車位泊了車︰如一座停車場內有越野車泊於「髹黑車位」處,阻塞行人走火通道。鄧先生指出,曾向管理公司及法團投訴,卻被法團以公開信譴責。

法團歸咎大業主 批投訴人損屋苑收入

法團於去年底的公開信中,承認去年12月收到地政總署來信,指接獲「屋苑車位與紀錄不符的投訴」,並要求管理處盡快糾正。法團於信中稱,屋苑自1982年落成後,大業主和黃「自行將部分公用地方劃出『數十個』車位放租,並將全數收入撥歸大業主」。及至1995年法團成立後,方取回車位的收費權,「全數撥入屋苑帳目」,又點名批評投訴人鄧先生「打擊法團為全體居民爭取經濟效益」。

負責管理屋苑的佳定物業管理有限公司接受查詢時表示,正代表法團處理有關車位事宜。翠濤閣管理處回覆稱,有關翠濤閣車位事宜,管理處正代表法團處理;至於屋苑的管理事務則不作回應。對於被指自行劃出車位並收取停車費逾13年,和黃地產至截稿時未有回應。

工黨幹事:以違地契執法屋苑或「釘契」

工黨社區幹事、反圍標大聯盟發言人趙恩來表示,部分舊式屋苑的公契管理人,不排除可透過各種方法以劃地或經營商場賺取利潤。惟趙恩來擔心,若因車位問題而沒有提供消防通道,恐違反消防條例;若地政總署以車位違地契執法,可以把整個屋苑「釘契」,影響單位買賣,最嚴重更可收回土地。

地政總署表示,現正徵詢法律意見,如證實有違反地契條款,地政處會採取行動,不排除向相關業權人追討相關費用。

明報記者 李以莊 黃俊鋒

 
 
今日相關新聞
翠濤閣疑私劃車位出租 涉違地契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