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王志民:與林鄭皆感「中西環行埋一齊幾好」 稱中聯辦將與港府走得更近 泛民批影響管治
青少年軍大樓開幕 主席:歡迎團體借用
陳景生:袁國強接任司長前辭仲裁職務
泛民初選2.6萬人投票勝預期 蔡子強料關修改議規鄭若驊僭建
馮檢基28座巴士 平均4至5人乘搭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社工﹕無家人同住 病發風險高

【明報專訊】六旬夫婦謀殺及自殺案,警方昨交代案情時指男女死者均有精神病紀錄,有社工指兩夫婦同屬精神病患者,情G在社區並非罕見,但兩人年紀較大,亦沒有其他家人同住,病發的風險因素亦會較高,社工及家人應加倍留意。

無人監督服藥覆診

香港心理壎芛|助理總幹事程志剛稱,精神病患者需要依時服藥以控制病情,惟很多年長患者因記憶力差,又或服用的藥物種類較多,對服藥的依從度相對較低,或較容易病發。他指今次事件中的男女死者除了年紀較大,亦沒家人如子女同住,未必有人時刻監督二人準時服藥及覆診,若其中一方發病,另一方會承受較大壓力而導致情緒不穩。

程志剛又提醒精神病患者的家人,宜多關心及留意病人與其他人相處的情G,例如有否突然覺得伴侶不忠或想加害自己、平日有否自言自語或作息時間突然改變,如有上述情G,應該盡快向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或相關專業人士求助。

專科醫﹕港人手遠低於世衛建議

香港精神健康促進會主席、精神病專科醫生陳仲謀則認為,男女死者有可能為重性精神病患者,如思覺失調、躁狂及抑鬱症等,跟進個案的醫生、個案經理或社工應多留意其病情,惟現時香港精神健康服務的人手極度不足,他指世衛建議每名精神科醫生對1萬名市民,而香港現時的比例則為1對2萬多,情G並不理想。至於提供持續而個人化支援的個案經理與病者比例,以澳洲為例是1比20,香港則約1比50,可見人手緊張,令個案經理承受極大工作壓力,難全面照顧每個個案。

 
 
今日相關新聞
同患精神病 六旬夫斬死妻墮斃
社工﹕無家人同住 病發風險高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