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15歲童跳級兩次 獲牛津有條件取錄
研地球超大陸形成 港大教授獲世科院獎
概念點對點﹕冰室被指拒導盲犬
時事點對點﹕中國填海年珖岸過萬頃
時事點對點﹕治腦退化新藥難研發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教師評STEM教育成效僅過半 青協倡設10億基金 撥款須審批

【明報專訊】政府鼓勵學校推動STEM(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教育,青年協會調查發現,以10分為滿分,受訪中學教師對學校推行STEM教學的平均分為5.6分,另有近五成認為教育局相關的發展指引欠清晰。青協提倡政府在下月底公布的財政預算案中設立10億STEM教育基金,以及制定更清晰指引,令學校能有效持續發展STEM教學。

青協「教育與創新」組別去年11月12日至12月30日,以問卷形式訪問來自105間本地官立、資助及直資中學教師有關STEM教育的意見。就有關學校推行STEM教育成效評分方面,0分為完全無效,10分為非常有效,約46%教師評分為5分或以下,而平均分為5.6分。

11%校用津貼資助教師培訓

此外,調查反映中學在推動STEM教育上有不少困難,如被問教育局發展指引是否欠清晰,近五成受訪者表示同意,35.9%表示一般;而在政府「提供STEM教育資源充足」問題上,37.9%表示不同意,43.7%則指一般。政府去年向全港中學發放20萬元一筆過津貼,在學校運用津貼方面,超過九成受訪教師表示學校有投放資源購買設備及相關物料,當中近六成學校花費四成以上津貼;然而最少學校會運用部分津貼來資助教師參加培訓課程,只有11.4%。七成受訪教師認為恆常化STEM教學是推行相關教育的重要支持,五成認為教育局應有長遠規劃。

青協﹕學校有錢就花冇錢就停

調查另與9間推動STEM教育表現不錯的中學訪談,組別中心研究員羅睿瑩透露與受訪者接觸的過程中,不少教師反映有其他學校花高額金錢購買昂貴的設備後,因不懂運用或物料費用昂貴等,未能有效運用設備,達不到原本目的,構成資源浪費。她舉例指如有學校購買三維打印機後,發現材料價格貴,一旦津貼用盡,便甚少再使用。

組別召集人黃家裕表示有學校抱「有錢就花,冇錢就停」的心態來推行STEM教育,有時甚至因相關知識不夠而「藥石亂投」,買了不合學生用的設備,欠持續性;又指教師未必有相關知識,然而大部分學校沒有資助教師參加相關培訓,認為情G備受關注。黃家裕建議政府設立10億基金,學校須撰寫長遠計劃,經審批後始能獲撥款,確保相關教學持續,又冀望政府可以訂立更清晰教育指引及示例,讓中學參考。

 
 
今日相關新聞
教師評STEM教育成效僅過半 青協倡設10億基金 撥款須審批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