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圖1)
放大
 
(圖2)
放大
 
(圖3)
放大
 
(圖4)
放大
 

其他新聞
體操天使 一跳留名
STEM X 運動校園:體操 背後的力量
新聞追蹤:兒童遊樂場4宗罪
答案
STEM在生活:超級監測站 狙擊臭氧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焦點新聞﹕一周焦點通識新聞

【明報專訊】■1月3日(中)

「微信身分證」月內推向全國

內地政府與科技巨頭騰訊合作推動「微信身分證」,將向全國推廣。據廣州網信辦介紹,「網證」是「居民身分證網上功能憑證(CTID)」,即網絡版身分證。透過微信「網證CTID」程式,掃描用戶容貌即可線上獲取黑白身分證網證,以後在內地行政機關或需實名認證時,只要拿出手機即可,毋須隨身攜帶身分證。在港上市的內地吉利汽車的董事長李書福則質疑微信的資訊安全。(圖1)

■1月4日(個、全)

YouTube被轟偏袒網紅

有逾1500萬訂閱用戶的著名YouTube影片製作人保羅(Logan Paul,圖2)在2017年除夕夜將自己前往日本自殺熱點拍到的遺體影片上載,頓成眾矢之的,輿論矛頭並指向YouTube的經營政策。YouTube被指偏袒網絡紅人,如今次捲入爭議的影片遲遲未被下架。網民質疑YouTube為爭點擊率盈利,而對不當影片視而不見。YouTube 1月10日宣布,與保羅終止商業合作。

英AI助診斷心臟病(全、衛)

現時心臟醫生透過心臟超聲波掃描(echocardiogram)監察病人心跳,以作診斷,但研究發現醫生有五分之一機率出錯。英國牛津大學一家附屬醫院的專家研發了人工智能(AI)系統,能找出一些連醫生也看不到的細節,將診斷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準確度由80%增至90%,更可令英國公立醫療系統「國民保健服務(NHS)」每年節省一半檢查及診斷費用。該系統有望2018年夏季在全英NHS醫院使用。

■1月5日(港、衛)

廣華醫院失149支血液樣本

廣華醫院早前遺失149支準備送往明愛醫院化驗室的病人血液樣本,報警處理。院方相信血液樣本在運送時,可能誤送到其他醫院,樣本貼有的病人標籤附個人資料,認為外泄風險較低,初步評估不會影響病人治療。關注病人權益的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指出,廣華運送血液樣本過程已非首次出問題,促請院方嚴肅處理事件,檢討運送程序,以免再發生同類事件。(圖3)

■1月8日(港、全、能)

學者環團研究微塑膠污染

綠色和平船艦「彩虹勇士號」由地中海海域遠航到港,並與本地科研團隊合作在本港海域做微塑膠採樣,分析本港塑膠污染及其來源,為本港首個有關微塑膠的全面研究,為期半年。團隊由1月5日起一連兩星期到本港9個海域、15個定點收集漂浮塑膠垃圾,目測暫時採集到的樣本中以發泡膠粒數量最多。綠色和平項目主任朱江說,微塑膠是新興的污染問題,科學界需透過恆常研究掌握其在海上污染的情G。(圖4)

個 =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港 = 今日香港

中 = 現代中國

全 = 全球化

衛 = 公共衛生

能 = 能源科技與環境

[通通識 第492期]

 
 
今日相關新聞
焦點新聞﹕一周焦點通識新聞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