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Angel(左)重返校園與一眾小師妹交流體操,教導她們正確姿勢。
放大
 
(圖二)
放大
 
香港吊環選手 吳翹充
放大
 
放大
 
德國體操選手 阮馬素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新聞追蹤:兒童遊樂場4宗罪
答案
STEM在生活:超級監測站 狙擊臭氧
偵探M.A.D. 響屁不臭,臭屁不響?
情報:紅莓幫手 變身特工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STEM X 運動校園:體操 背後的力量

【明報專訊】體操講求身體協調、肌肉力量、平衡力和柔軟度,運動員需要做出不同類型和難度的姿勢動作,並且符合藝術要求。體操可分為6個種類,包括競技體操、藝術體操、彈網、技巧體操、健美體操和普及體操。前3類都是奧運項目,當中又以競技體操最為人熟悉,如平衡木、吊環、跳馬等都屬於競技體操,Angel也是競技體操的運動員呢!齊來看她分享體操的技巧與樂趣吧!

師妹問 師姐答:「喜歡」與「強項」的矛盾

(圖二左):Kiya Chase(Grade 5)

(圖二中):Nathalie Kung(Grade 5)

康樂園國際學校(小學)體操班學生,學習體操3年

(圖二右):黃曉盈(Angel,30歲)

香港女子競技體操運動員

曾參與2012年倫敦奧運;獲2011年深圳世界大學運動會女子跳馬季軍

獲認可自創動作:黃曉盈上法(蹬板前空翻180°上平衡木)

Kiya:你最喜歡的體操項目?

Angel:跳馬是我的強頂,但有時也會覺得較沉悶,因為只有幾個動作重複練習,但其他項目可以練習整套動作。我大概會選自由體操吧,因為有舞蹈、單腳跳、雙腳跳、轉體、技巧動作等。

Nathalie:你有試過嚴重受傷嗎?

Angel:兩年前我曾經歷非常嚴重的意外,那時我們在日本備戰亞洲賽,我在高低槓做動作時跌下來,左腳繃直地落地,膝蓋受了傷要做手術。經過一番努力及物理治療,現在終於可以重回體操場了!我想人生有許多事情,只要你有足夠渴望、付出心血,即使像我經歷嚴重傷患,也可以重新出發去做你所愛的事情,而我所愛的就是體操!

國際比賽 新動作亮相機會

2012年倫敦奧運中,Angel憑茼蛦訄囮@留名世界,為香港體操創造歷史。Angel在女子體操資格賽的平衡木上成功示範了自創上木動作。動作獲評定為E級難度,並命名為「黃曉盈上法」。

自由發揮空間 展現優點

體操有自由發揮空間,運動員需因應個人優缺點去設計動作流程,甚至創造新動作,因此每個人的表演都不一樣。Angel指體操是富有挑戰性的運動,在練習過程中縱有挫敗或膽怯,可是仍然要敢於嘗試,才能領略當中的趣味。運動員在國際體聯的正式比賽,例如奧運會、世錦賽等,首次成功完成新動作,並且動作難度獲評定為C級或以上,就有機會以自己的名字為動作命名。

STEM反作用力

翻筋斗! 隱藏「牛頓第三定律」?

孩子學體操,最基本的動作必定包括翻筋斗!無論前軟翻、側手翻、後空翻等,都需要以手用力推或以腳用力蹬地板,才能使身體倒立或騰空。如果力度不夠,身體便沒辦法倒立起來,又或者騰空時間太短。

原來這是跟牛頓第三定律的「作用力」和「反作用力」相關!當我們用手推或用腳蹬地板時,我們是在向地板施力(作用力),與此同時,地板向我們施以強度相同的力(反作用力),這樣我們的身體才有向上的力量,做出倒立或騰空。當物體A向物體B施力(作用力),物體B就會向物體A施以方向相反,但大小相同的力(反作用力)。

衝力與時間關係 屈膝落地免受傷

運動員躍身空中,翻滾、轉體等動作往往是焦點所在,可是落地的剎那亦非常重要,如果出現失誤,除了會被扣分,還有機會受傷!當運動員在空中完成動作後,通常會以屈膝姿勢落地,而不是直挺挺地落地,原因是為了緩衝。

落地時人體會承受衝力,落地時間愈短,衝力就愈強,有機會造成受傷。屈膝落地則可延長落地時間,減少衝力。另外,體操用的軟墊也有延長落地時間,緩和衝力的功用。

■想一想

1 在日常生活中,你能找到作用力和反作用力的例子嗎?

2 你覺得競技體操的哪一個項目最有趣?

■關鍵詞

作用力 action force

反作用力 reaction force

翻筋斗 somersault

競技體操 artistic gymnastics

文:李嘉鈴

圖:李嘉鈴、資料圖片

[常識學堂 第106期]

 
 
今日相關新聞
體操天使 一跳留名
STEM X 運動校園:體操 背後的力量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