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婦40歲以上治不育 不足15%成功
過馬路回家 被撞飛對行線 英國回流 老翁捱連環撞不治
韓漢稱醉酒 無殺妻兒記憶
流感14天奪24命 3歲女乙流亡
撐朱經緯 六旬婦辱罵法官被拘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台灣出生航天學者 在美科研30年 科大首副史維獲薦任校長

【明報專訊】香港科技大學校長陳繁昌將於今年9月提早離任,校董會主席廖長城昨日向師生校友宣布,校長遴選委員會(Search Committee)推薦首席副校長史維為校長接班人,校董會將於本周四(18日)討論有關推薦。台灣出生的史維為航天工程學者,與他共事的科大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學系主任趙汝恆表示,史在業界非常有名,亦有信心他可捍衛院校自主和學術自由。

校董會周四拍板 史同日見師生

科大發言人回覆稱,遴選委員會委託獨立顧問公司於全球搜羅合適校長人選,作緊密多輪的甄選程序和審慎的內部討論後,向校董會作推薦。廖長城於電郵指出,如周四的校董會通過有關推薦,會隨即向傳媒和科大持份者介紹史維,同日下午4時至5時安排師生校友與史維見面。

史維現年62歲,1977年於台灣的國立清華大學理學士畢業,其後取得獎學金,到以機械、航空航天科技聞名的美國密歇根大學攻讀航天工程學碩士及博士,其後留美做科研,前後近30年。《蘋果日報》2015年底曾專訪史維,報道提及史在美時跟從Thomas Adamson Jr.做研究,而Adamson是「中國航天之父」錢學森的學生。

曾受訪談佔領 指京不會給港真正民主

《蘋果日報》報道指出,史維提到佔領運動後,北京不會給香港完全真正民主,他認同香港要民主,但不能因沒民主而不顧現實,他認為香港要跟內地合作,也要復和,否則受苦的只是年輕人。史維在美國讀書和工作數十載,深受美國文化影響,他在專訪中指自己「很美國化」,愛凡事「放在^面上說清楚」,若有不同意便會辯論。

史維2010年由美國到科大任首席副校長,以及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學系講座教授。該系主任趙汝恆曾處理過史維上任事宜,他指史在業界「好出名、好出色」,同行對史維在行政和學術上的評語很好,史亦出版過很多著作,廣被引用;史維在美國工作時亦得到不少研究基金資助。

系主任:業界知名 推「論功行賞」制成功

管理方面,趙指史維將「論功行賞」制度在科大推行得很成功,各系都以教學和研究等表現作為來年有多少預算的指標,例如學系表現佳,其所得資源也會較多;教員亦是以相關標準,以表現作為升遷和加薪重要指標,「一開始會有些人不滿,但這個做法長遠來說對大學是好事」。有科大管理級教授亦說,史維做事果斷,執行力高。

根據科大網頁,史維即使身為「首副」和講座教授,亦一直出產學術論文,但大部分均不是首名作者,多數排第二、三位。

 
 
今日相關新聞
台灣出生航天學者 在美科研30年 科大首副史維獲薦任校長
曾研穿梭機 攝鳥高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