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獲牛津大學有條件取錄的何子駿強調,自己需努力溫習來維持好成績,他又感謝父母從沒有給予他學習壓力,又支持他的選科決定。(曾憲宗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煤氣職訓局合辦專業文憑
半世紀首名女學徒
華小意向調查未公布 關注組質疑要港華批
生涯規劃﹕「車房仔」專業有前途
一技之長﹕維修車身 由抹車做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數學神童入牛津﹕好成績要靠努力

【明報專訊】年僅15歲的香港學生何子駿獲英國牛津大學數學系有條件取錄,這名天資聰敏的男生沒有因成績優異而自滿,反而強調與其他同學一樣要努力溫習,又坦言對他人的讚賞及關注感高興,同時也為他帶來壓力。他也深明不能光靠天分,「努力溫習才能獲得好成績」才是顛撲不破的道理。

小時候,父母為子駿報讀珠心算班,發現他的學習進度較別人快,發掘了他的數學天分;小學三年級時,父母更會帶四或五年級的數學題給他嘗試。在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就讀的何子駿念小四時,學校因他的數學科成績優異,直接讓他修讀中一級的數學課程。談到數學,子駿認為數學與其他科目不同,「有更多出題方式」,令他感到十分有趣。

每天看數題 珠心算練速度

從小到大,子駿不乏別人的讚賞,「神童」、「聰明」等字眼常縈繞耳際,不諱言對別人的稱讚感到高興,但同時「吸引太多人注意」,為他帶來壓力。子駿稱學校同學也曾向他說笑道「不用溫書亦可以」,但同學都知道他「需要努力溫習才可以獲得這個成績」。他又提到不是所有科目均表現突出,如初中時在中文科及人文素質科並不是獲得名列前茅的成績,一度需要補習。

問及有空時會做什麼、會否花大量時間做數學題?子駿笑言為了維持計算的速度,每隔一段時間便要做珠心算訓練,每天也會抽時間在網上計算或「看一看」數學題,他說沒有留意花多少時間在數學題上,但不是如別人想像般把時間都花在此,假日也會安排不同活動,如看英文書、長跑、「打機」及彈琴等。

堅持讀數學 感激父母支持

在求學路上,子駿最感激家人無條件支持及鼓勵。雖然理科成績驕人,但他說父母從沒有給予他壓力。他憶述當他決定報讀牛津大學時,父母曾希望他能報讀「畢業後有更多工作機會,較有實用性」的科目,例如法律系等,但最後子駿堅持自己的興趣數學系,父母也沒有質疑或反對。他感激家人處處表示鼓勵及支持,指升讀牛津絕非輕鬆的事,他說報讀一刻開始已有點緊張,惟父母從沒有要求他一定要入讀,更說「考不了牛津亦沒有所謂」。

牛津大學為子駿下的取錄條件,是要在英國高考取得最少2科A*及1科A,子駿已考獲2科A*,現只餘下物理科及化學科尚未應考,子駿將於5月應考。他指若能升讀牛津大學,計劃用4年一併完成碩士課程,又笑言自己對教書興趣不大,希望畢業後能成為精算師,或在創新科技行業發展。

 
 
今日相關新聞
數學神童入牛津﹕好成績要靠努力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