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周日渣馬 料氣溫濕度污染「三高」
新界西5區空氣質素健康指數「爆表」
荷官劫永利4800萬籌碼 疑有同黨 趁無客無監場落手 賭場注銷40個百萬籌碼
被告爬犯人欄大叫「恐懼鬥室」 官受驚休庭
六旬漢涉殺外遇妻 遺「我已殺鰶媽」字條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疑助狾b華間諜網 致20線人被殺被囚 涉向華泄密 居港CIA前僱員紐約被捕

【明報專訊】美國一名近年住在香港的李姓華裔中情局(CIA)前僱員,被懷疑幫助中國搗珙國間諜網,導致20名線人身分暴露被殺或監禁,當地時間周一返美時被捕。該間諜網遭搗牷A被形容為是美國政府近年最嚴重的情報損失之一。

涉事李振成 罪成可囚10年

現年53歲的中情局前僱員李振成(Jerry Chun Shing Lee,音譯)又名李真程(Zhen Cheng Li,音譯),《紐約時報》報道,李振成周一在抵達紐約甘迺迪國際機場後被捕,周二出現在布魯克林聯邦法院,目前仍被關押在那堙A等候轉移至弗吉尼亞州。有指聯邦調查局(FBI)顯然知道李振成要回美國,於上周六已匆匆對他提出指控。李被懷疑向中國方面提供情報,導致2010至2012年間美國在華情報網被破壞。若罪名成立,李面臨10年監禁。

曾任辦案官 可接觸絕密信息

李振成已歸化入美籍。法庭文件顯示,李振成1982至1986年在美國陸軍服役,1994年開始擔任中情局的辦案官,有接觸絕密信息資格。他在2007年離開中情局,在香港生活,2012年曾攜家眷返美。

李涉未授權擁CIA秘密人員資料

美國司法部指出,李當年返美時,聯邦調查局人員獲得法院搜查令,搜查了他在夏威夷和弗吉尼亞州下榻的酒店房間和他的行李,發現他持有未經授權、與國防有關的材料,包括兩本小冊子,其中夾茪熉g的中情局秘密人員真實姓名和電話號碼、與線人見面時的行動筆記,以及秘密活動設施的地點。

回港任職知名拍賣行

根據一名聯邦調查局探員的陳述書,聯調局在2013年5月和6月對李振成面談5次,但他從來沒披露他有這兩本小冊子。檢方稱,陳述書內容反映的信息,和李任職中情局期間在機密電報堜瓞g的信息相同。司法部說,在那段時間,李又跟中情局前同事見過面,但從來也沒有把這些材料交還政府。聯邦調查局為何沒在發現筆記本中的機密信息後逮捕李,目前尚不清楚。

自中情局在華情報網被搗破之後,美國情報機構即展開大規模調查,《紐約時報》報道,一些情報官員認為,中情局有內奸,泄漏了線人名單。但也有人認為,中國黑客入侵了中情局用來和外國線人聯繫的秘密通訊管道,導致泄密。

《紐約時報》指出,李振成2007年離開中情局,後來住在香港,在一家知名拍賣行工作。李2013年接受訊問後,離開美國回到香港。李振成本月何以決定冒被捕風險從香港飛到美國,目前尚不清楚。

中國外交部:不掌握相關情G

對於美國逮捕華裔中情局前人員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昨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稱「不掌握相關情G」。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疑助狾b華間諜網 致20線人被殺被囚 涉向華泄密 居港CIA前僱員紐約被捕
《紐時》﹕線人同事面前被殺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