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概念解碼﹕虛擬貨幣 virtual currency
人物概念﹕荳品舖傳人 與時並進守老店
觀點與角度﹕通識教育科 應否改為選修?
時事議題 答題指引
美式茶餐廳歎漢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看圖識事﹕近年中港婚姻的現象

【明報專訊】◆資料A

中港婚姻數字

.資料解讀.

資料A顯示中港婚姻數字的趨勢。除了數字的升降外,考生需把重點放於歸納資料顯示的現象,如當中香港女性佔比的改變,方能得分。

◆資料B

官媒《人民日報》海外版刊文分析港女北嫁原因,以《港女扎堆北嫁圖的啥?》為題,表示香港女性嫁給內地男性已是平常事,以往港女認為內地男性較「土」、教育水平低,多不願下嫁,但近年不少香港藝人嫁到內地,為港女打了「強心針」。

文章引述香港機構集思會的研究報告表示,願與內地男性約會的多是有一定學識及經濟獨立的女性,她們希望找水平相近的男士,但香港的同齡男性未能符合要求。受訪者指出內地男士較香港男士慷慨豪爽,不會斤斤計較,不少更曾留學海外,事業有前景,反觀港男較婆媽、孩子氣、缺上進心。

文中又提到,內地生活品質已不輸香港,而且生活成本較低。受訪者稱,到內地生活不是犧牲,反而可以由「普通中產」變成「中高產」,甚至上流階層,「用同一筆錢,在內地可以住大屋、駕靚車、在高級餐廳吃飯,在香港就做不到了﹗」

文章最後稱,兩地聯繫日益緊密,跨境工作、讀書,加上網上交友盛行,預計港女北嫁數字會愈來愈多,跨境婚姻有助兩地人民互相了解,雙方在交往過程中可擔起「親善大使」角色,有助化解兩地矛盾。

資料來源:〈黨報引港顧問指港女「北嫁」因港男不思進取 內地男愈趨優秀富有〉,《明報》,2018.01.06

.資料解讀.

從資料B可以得知港女北嫁原因,如內地男性及生活素質提升,以及港男較婆媽、孩子氣、缺上進心。另外,資料指出與內地男性約會的香港女性特質,如有一定學識及獨立經濟能力。

■問題及答題指引

1. 參考資料A,指出並解釋近年中港婚姻的

現象。

考生需把重點放於歸納資料顯示的現象,例如:

.中港婚姻數目下降:由資料A可見,自2012年起跨境婚姻的數字持續下降。

.香港女性所佔比例持續上升:從資料A可見,雖然中港婚姻的個案仍以香港男士佔大多數,然而,香港女性嫁內地丈夫的數目持續上升。

* 緊記須引用資料說明

2. 參考資料並就你所知,提出一些可能的原因解釋為何近年多了「港女」選擇下嫁「內地男」。

.「港女」對「內地男」的看法改變:

香港回歸20年,兩地的經濟、文化發展進一步拉近,香港女性對內地的看法也因而改變。參考資料B,內地男士較香港男士慷慨、豪爽,不會太斤斤計較,不少更曾在海外留學、事業發展有前景,相對較婆媽、孩子氣、缺上進心的港男,內地男士對她們來說具一定吸引力。自改革開放幾十年來,內地愈來愈富裕,香港男性未必再有優勢,香港女性可能選擇經濟條件較好的內地男性。

.跨境讀書及工作愈見流行:

近年,來港讀書的內地學生人數持續上升,如修讀本地的大專課程,1998年香港賽馬會便以1億港元資助首批內地高考生赴港升學,至2003年中國開放香港高等院校在內地6省市包括北京、上海、廣東、浙江、江蘇及福建自主招生。這批內地生除了在港讀書,有不少人在畢業後更選擇留港工作、發展事業,有助拉近中港兩地文化差距。在同一校園及工作環境下,「港女」也更能接受教育及工作背景相似的「內地男」。

.智能電話社交軟件興起:

隨荋摩鉆q話興起,各種社交程式大行其道,近年便出現各式各樣的「交友App」,攻陷不少內地人及香港人,如內地2011年推出的即時通訊軟件「微信」(WeChat),現時有逾9億名活躍用戶,當中撮合了不少跨境戀情及婚姻。在男女比例失衡的香港,香港女性也會利用社交軟件尋找另一半。

文:樂善堂梁銶琚書院通識科教師徐溯

[通通識 第495期]

 
 
今日相關新聞
看圖識事﹕近年中港婚姻的現象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