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房委會投標小組昨開會討論由海麗h清潔商交接引發的風波,工聯會成員昨在開會前示威,要求監管外判商,改善招標機制。(李紹昌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校董會通過校長委任 史維:科大自主 中聯辦見面沒干預
記者會拒說普通話 「我也不說廣東話,免折磨你」
政府申8.5億 大埔公路沙田段裝隔音屏
院舍爆流感4日49宗 超上周九成 幼園全校戴口罩 四價疫苗缺貨
特寫:廿屆全馬七旬老手 受傷停跑堅持鍛煉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清潔投標評分工人權益僅佔4% 房委小組主席:可做好些

【明報專訊】房委會投標小組昨開會討論由海麗h清潔商交接引發的風波,包括投標中有否涉及圍標、關聯公司定義等。小組主席張達棠會後說,房屋署提供的15年屋h清潔合約數據,看不到有圍標、「左手交右手」(見另稿),但現有評分準則中,有關工人工資及工時等權益部分,只佔100分中的4分,認為可「做好些」。

價格佔70% 公司能力26%

張達棠說,目前房委會清潔服務合約投標時,為雙信封制、即分為技術評分及價格評分兩部分,價格評分則佔70分,其餘30分為技術評分,當中公司能力佔26分,而工人工資、工時等權益則佔4分(見圖)。

工黨及職工盟曾指出,現時工人工資、工時等權益佔分比重太低,清潔商無意欲就此改善工人權益,認為需要檢討。張達棠說,雙信封制「持之有效」,令投標者不單靠標價成功奪標,但他認同,可審視評分比例,認為可「做好些」,小組亦會再研究,亦了解政府關注此議題,勞工及福利局、房屋署等有成立專責小組處理事件。

委員倡參考政府工人工資水平

職工盟組織幹事黃傑業說,了解過政府的檢討評分百分比,曾討論把現有技術與價格比例3:7,改為4:6,但以此計分方法,價格比重仍佔大部分,認為始終難改善工人待遇。

投標小組委員羅健熙說,目前制度下,若清潔公司增加工人工資、減少工時,無疑是增加了技術評分,但最多也只能加至4分,但此事會直接影響其投標價,令公司在價格評分中,「蝕掉」一些分數,認為房署都需要拿出過去的實質例子,「增加待遇會令他蝕掉幾多分」。

被問加強規管 主席﹕管幾嚴?

羅健熙又說,目前研究增加工人工資的評分方法,較多是集中於直接改變比例,或是增加分數上限,由4分變成10分等,這些方法都並非強制的,提議房署參考現時政府二級工人工資水平、生活工資水平等,直接為所有承辦商下的清潔工人制定工資水平。

張達棠昨被問到如何加強規管清潔公司時,反問「房署要管到幾嚴?是否要限制工人工資?是否需要一個名冊、監察各個工人的年資……」他說小組也有討論上述問題,但現時對此有保留,按現行的制度,小組收到投訴都會處理。

會上亦討論到「關聯公司」定義問題,張達棠認為,目前房委會跟隨《香港會計準則》,如兩公司的董事或關鍵管理人員屬父母子女或配偶關係,或是依賴人(dependants),即屬關聯方,此定義關注資金來源問題,較其他政府部門的定義嚴謹,但認為仍有一些改善空間,目前方向是要查出公司控制人是誰,亦希望有關公司申報。

 
 
今日相關新聞
清潔投標評分工人權益僅佔4% 房委小組主席:可做好些
3家族奪四成約 「看不到有圍標」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