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需要坐輪椅的Happy說,每次剪頭髮都需要「很大陣仗」,先要選擇在媽媽休息的日子才可帶她外出剪髮,此外,剪髮後媽媽要幫她}涼,而出入浴室需要裸露身體,所以要選擇弟妹不在家的日子。(曾憲宗攝)
放大
 
記者到涉事髮型屋QB House,見髮型屋內空間相對寬敞,目測輪椅可順利推入髮型屋內。QB House回覆稱,公司已即時就事件展開調查和跟進,已向前線員工重申公司指引,若輪椅人士無法轉移至剪髮_,仍會為其在輪椅上提供服務。(曾憲宗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巴漢涉電鑽殺女友 稱吸冰後見女友變女巫
保安局﹕水炮車年底投入服務
「殺無赦論」何君堯避過譴責 民主派撤其餘譴責案 讓路傳召鄭若驊
鄭若驊拒下周立會解畫 稱準備未來工作
周庭指有PlanB人選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無法「過_」 輪椅女投訴髮型屋「拒剪」

【明報專訊】本月8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本身是輪椅人士的社署助理署長梁世昌意外翻倒,引起外界關注輪椅人士面對的障礙。殘障人士在日常生活上遇到不少無形障礙,有80後少女因罕見病要坐輪椅,近月到髮型屋剪髮時,卻被職員要求「過_」,要由輪椅移到剪髮_才可獲服務。髮型屋回覆稱,公司指引要求髮型師為不能轉移至剪髮_的人士在輪椅上剪髮,已對前線員工重申有關指引。平機會不評論個案,強調若提供服務的公司在沒有合理原因下拒絕為殘疾人士提供服務,有可能違法。

29歲的Happy卻有不太開心的經歷,她2014年突然患病,致右腳無法郁動,醫生也無法斷症。幾年來,Happy的情G每G愈下,右腳出現內彎及腳掌下垂,現只能坐輪椅。

首度光顧可輪椅上剪髮

去年7至8月,Happy首次光顧屋h內的快剪髮型屋「QB House」,其間她全程坐在輪椅上,髮型師順利完成剪髮。去年12月,Happy再往剪髮,卻遭上次替她剪髮的髮型師及另一職員為難,「他們要求我『過_』,否則就不會幫我剪」。Happy和媽媽只能失望離開,一頭長髮至今仍未修剪。

指剪髮_可調高度減勞損

事後Happy去信髮型屋,對方向她致歉,表示髮型屋的剪髮椅可調校高度,讓髮型師不需長時間彎腰引致勞損,當日客人太多,職員未能向Happy詳細解釋。事件令Happy心中鬱結難舒,她考慮去信平機會申訴,她說:「難道坐輪椅就不適合剪頭髮、不適合出街?」

協助Happy的立法會議員鄺俊宇質疑,髮型屋或觸犯《殘疾歧視條例》,即使Happy當時「過_」,也有可能跌倒。他又說:「殘疾人面對的很多障礙都是看不見的。」

髮型屋﹕已對員工重申指引

本報記者以顧客身分致電QB House,查詢能否帶坐輪椅的家人到分店剪髮,職員詢問輪椅人士能否「過_」,若不能,則需由有關分店髮型師決定是否為該顧客剪頭髮。

QB House回覆本報查詢稱,一直有為輪椅使用人士提供服務,公司有相關指引,髮型師會先向輪椅顧客的同行者提出請求,協助轉移到剪髮椅,若不能轉移,髮型師仍會為顧客在輪椅上剪髮。發言人說,管理層已向髮型師重申面向輪椅顧客的服務指引,並改善溝通,加強對輪椅人士的服務。

平機會表示,過去3年收到140宗有關貨品、服務及設施提供的投訴,其中去年接獲47宗,較前年上升五成。發言人不評論個別個案,但強調如負責提供服務的公司或人士,在沒有合理原因下拒絕為殘疾人士提供服務,或只提供較差的服務,即可能違反《殘疾歧視條例》。

 
 
今日相關新聞
無法「過_」 輪椅女投訴髮型屋「拒剪」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