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圖:鄭律銘攝)
放大
 
陳曉嵐,港大護理學四年級生 (圖:鄭律銘攝)
放大
 
黃婉霞博士(副教授),港大護理學學士(全日制)課程總監 (圖:鄭律銘攝)
放大
 
港大護理學院設模擬病房(Simulation Centre),房內設8張病H、中間設控制中心,由演員扮演的病人或假人模擬病人(simulator),讓學生模擬應對實際病房的工作環境。假人模型可模擬心跳、眼睛黃斑等各類症狀。(圖:鄭律銘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情愛Secrets﹕愛上了好友……
Dr DSE﹕報自資課程
規劃情報﹕設計「移動消毒站」 VTC生獲獎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入U拆解﹕讀護理 不止做前線護士

【明報專訊】投身護理行業,不單代表在醫院照顧病人,香港大學護理學學士(全日制)課程總監黃婉霞指出,護理學畢業生一般可循臨H、行政、教學及科研四個方向發展,各範疇均可隨年資及學歷獲晉升機會。護理學四年級生陳曉嵐親身觀察到本地醫療體系人手短缺,長遠希望投身行政管理改善制度問題,但畢業後想先到公立醫院做前線工作,累積更多經驗。

護理學讀什麼?

課程重視理論及實踐,學生二至五年級時須進行實習,程度逐年遞增。黃婉霞指二年級生會先到社區中心、老人院等實習,提供基層健康服務,後期亦會到較不緊急的醫院實習,如照顧長期病患者。到三年級,當學生修讀了病理生理學、臨H藥理學及微生物學等科目後,會被分派到各類內、外科病房實習;四年級生會被分派到急症室、婦產科、兒科、精神健康等病房實習;五年級生更需到醫院實習一個學期,為當?註冊護士作準備。陳曉嵐過去曾到提供臨終服務的醫院實習,「較深刻是有一名病人患末期骨癌」,病人經多次手術仍未痊癒,她坦言身為學生未必懂得處理病人情緒,但經驗啟發她「除了要注意病人的生理健康,亦要關心其心理健康」。

問題導向學習(Problem-Based Learning, PBL)模式為港大醫護課程的其一特色。PBL以小組進行,實習期間由導師帶領學生就病房內的真實個案研習。陳曉嵐說,例如病人昨日剛入院,學生便要據病人的化驗報告及症狀等資料,判斷病人所患病症,再提供相應的護理方案。她認為,此學習方式能鞏固所學,完成資料蒐集及個案分析後,翌日導師會揭曉答案,學生便可對比自己與組員的判斷是否準確。

醫生地位比護士高?

陳曉嵐入讀護理學前,一度誤以為護士只是跟從醫生指示工作,「其實兩者是合作關係」。黃婉霞同意這個說法,她以器官捐贈為例,要物色合適的捐贈者並不容易,護士便要當「協調者」,向病患者家人解釋各項細節,「另一邊廂醫生就去預備手術室」。她又以護理傷口為例,長期臥H的患者有時會長「壓瘡」,護士會以平日照顧病人的經驗,向醫生建議使用哪種藥膏效果更佳。

遇上道德難題時……

護士工作時難免會遇到不少「道德難題」,故學生三年級時會修讀生物倫理學及專業護理討論(Bioethics and Professional Issues)。陳曉嵐舉出多個曾在課堂討論的例子,「如一個男童因宗教問題,父母拒絕醫生為他輸血,但男孩的個人意向未明,父母又能否以此理由代替男童拒絕被輸血?」她又曾與同學討論「未成年能否捐肝(鄧桂思事件)」。爭議並無標準答案,但一般會按照數個原則去討論,包括病人利益、會否對病人造成傷害、是否合法及公平等,以得出合適的解決方法。

護理學怎面試?

要成為專業護士,除具備護理知識外,溝通技巧、同理心及分析能力亦非常重要,故港大護理學自2017年起,透過迷你多站式面試(Multiple Mini-interview, MMI)遴選申請人。面試設4個分站評核申請人各項能力。黃婉霞透露過去各分站的考核內容:「其中一個分站會安排演員(standardised patient)扮演病人,模擬醫院常見情G(如護士被病人催促)」,藉以測試申請人如何應對病人的要求,「這部分可看到同學的同理心及(待人接物的)態度。」亦有分站做個人面試,考問醫護界的時事問題,了解申請人的分析能力。餘下兩個分站,過去曾做小組討論及小組協作活動,以了解申請人在團體合作下的組織能力及性格。黃婉霞指出,2018/19學年將繼續採用此模式面試,申請人面試表現直接影響錄取機會,「面試不及格,即使(DSE成績)高分我們也不會取錄他」。

◆高中選修科目要求:

- 沒有

薪酬:

- 據醫院管理局網頁的招聘資訊,剛畢業入職註冊護士月薪為31,375元

就業分佈數字:

- 據港大護理學院提供資料,2017年護理學課程畢業生,當中88.5%於公立醫院任職註冊護士,另有4.5%於私立醫院工作,其餘7%投身其他行業

◆部分相關學士課程(見表)

文、圖:鄭律銘

[明路—生涯規劃 第17期]

 
 
今日相關新聞
入U拆解﹕讀護理 不止做前線護士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