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台北慈濟醫院最近更新該院的App,增設報到功能,該院大堂亦設報到機(圖左三部),亦有付款機(圖右)。病人在自動報到機插入健保卡報到後,該院利用大數據回饋至前線應用,病人獲安排到等候最快的診室候診。(岑詠欣攝)
放大
 

其他新聞
破瀕危動物養殖場 檢逾百珍禽拘兩漢
話你知﹕非法飼養瀕危物種 可囚1年
黑池龜屬一級瀕危物種 管有交易均違法
港人快樂指數回升 學者歸因換特首
單身者快樂指數跌 學者稱社會支援少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台灣經驗:台北慈濟醫院 用App掛號 大數據編配最快診室

【明報專訊】比香港走快一步,台灣不少醫院已推出App提供預約,以台北慈濟醫院為例,病人不單可用App預約門診,到達後更可用手機或自動報到機報到,若同時預約多個專科,會被自動安排先到等候最快的專科。該院近年求診流程智能化,資訊室主任黃少甫認為科技人員與醫護人員緊密溝通,令智能化發展從病人感受出發,是成為智慧醫院的關鍵。

訪問日期為上月底一個星期五下午,記者當日在台北慈濟醫院未見「迫爆」,候診病人不算多。該院最近新增線上報到功能,大堂亦設自動報到機,台灣實施全民健康保險後,市民獲發健保卡,可在自動報到機插入健保卡報到。黃少甫稱該院利用大數據回饋至前線應用,病人插卡後獲知哪一診室等候最快,若再到另一些專科求診,可在完成第一場求診後,向護士查詢再去哪診室較方便,整套技術在當地獲專利,「以往病人先到診室報到,然後要在旁邊等」。

衛生部設雲端系統 醫學影像無片化

台灣衛生福利部發言人稱,2016年起發展「健保雲端系統」,醫生診治或藥劑師開藥時可查詢病人就醫及用藥、過敏藥物等紀錄作參考,今年系統將發展醫療影像查詢機制。黃少甫稱,台北慈濟醫院多年來都是「無片化」,病人若有需要,才將醫療影像印出來供病人帶走。至於如何防止病人紀錄被濫用,該院醫事室主任蕭仁良表示,系統要求在讀卡機插入醫生的「醫事人員卡」確認身分,並插入病人的「健保卡」獲取同意,才能查詢。

該院病房管理亦逐步智能化,督導長(即護理部主管)劉怡婷表示近年病房轉用電子白板,病人情G一目了然,如顯示哪病人用氧氣、輪椅等。然而轉為智能化的過程殊不簡單,黃少甫說電子白板啟用初期運作慢,內容不夠仔細,故與醫護人員溝通後調整程式寫法才有改善,「IT人員沒有護理背景,亦非臨H人員,所以要與前線不斷溝通」。

明報記者 岑詠欣 台北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中大建港首間智慧醫院 一站式App免病人等等等
台灣經驗:台北慈濟醫院 用App掛號 大數據編配最快診室
港人在台做手術:兩地質素相若 台系統較佳
深圳經驗:港大深圳醫院 機械臂執藥 二維碼付款 10分鐘取藥
公院研設普通科預約App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