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新任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圖)昨接受本報專訪,他形容《基本法》23條立法是香港未來一項重要法律議題,強調政府在立法過程不應採取「不接受便拉倒(take it or leave it)」的態度,應以白紙草案諮詢公眾。(曾憲宗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曾獲銀雞獎休班警 姦醉網友成孕囚5年半
政協名單今通過 董建華梁振英上榜
石圍角h清潔工獲承諾特惠金
旺角冰鮮雞染禽流 同批售罄 半月兩宗 專家:反映內地禽流活躍
瑞典促中國放桂民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港無一情G令人喪失公民權利 」 戴啟思:奪去參選權僅見大陸法

【明報專訊】立法會補選提名期展開,去年因宣誓風波被褫奪議席的姚松炎會否被取消參選資格近期成為焦點。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昨接受本報專訪,強調宣誓法例只與當選議員者有關,取消當選者的議員資格,有別於取消其參選和投票權。戴啟思未有評論姚能否參選,強調提出取消任何前議員參選資格的人,須指出是建基於哪條法例,而奪去某人的參選和投票權,一般只見於大陸法(civic law)而非普通法。

明報記者 梁智康

「DQ議席有別取消參選權」

戴啟思表示,香港沒有一種情G是市民會喪失公民權利,市民有權參選和投票,若要奪去這些權力,必須指出是根據哪條法例。對於有意見認為選舉主任或因政治考慮而取消個別人士參選資格,戴啟思認為若相關法律理據存在爭議,可由法庭處理。

政府近年不少刑事檢控涉及民主派政治人物,有意見質疑作為政治任命官員的律政司長,檢控時涉政治考慮。對於律政司長應否全面下放刑事檢控權予刑事檢控專員,戴啟思認同兩者角色愈分開愈好,認為把所有檢控決定交予刑事檢控專員是可行,可在不違反《基本法》條文下做到,亦不需花費很多工夫,因這是律政司內部架構轉變,毋須以立法處理。

籲下放刑事檢控權 消除政治考慮觀感

戴啟思指出,政府會說其檢控沒有政治考慮,但必須消除(dispell)公眾認為檢控決定可受政治影響的觀感,律政司長下放刑事檢控權,能令公眾對檢控決定有較大信心,公會將促請政府考慮這方向,以助消除相關疑慮。

指人大一地兩檢決定如權宜之計

全國人大常委會早前批准香港實施高鐵一地兩檢安排,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形容常委會決定具最高法律效力、「一言九鼎」。戴啟思說,人大常委會宣布一地兩檢的決定猶如權宜之計(handed down as a matter of expediency),若這決定被視為沒有基本法基礎,將為香港帶來很大破壞。他形容常委會的決定就如在紙牌遊戲中使出王牌,打敗所有牌,不能推翻(You can't appeal)。

問及在本地法院挑戰人大常委會決定是否沒效用,他強調,若本地條例草案衍生憲制議題,是值得在法庭處理。對於一地兩檢在本地立法時如何可不違反基本法,他說這視乎條例草案的內容,若草案最終不符基本法,公會會發表意見回應,公會非「超級英雄(superhero)」,只會從法律角度提出說法。

 
 
今日相關新聞
「港無一情G令人喪失公民權利 」 戴啟思:奪去參選權僅見大陸法
兩地法制存根本差異 冀人大恰當約束權力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