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本月初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行的國際消費電子展(CES),5G網絡成為各參展商積極推銷的項目。圖為Intel設計了像時光隧道的展覽裝置,介紹5G無線寬頻技術。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預告國情咨文 特朗普:別再佔美便宜
運動App泄美軍基地資訊
港消委會曾點名泄私隱應用程式
記者出書曝以國暗殺手法 毒牙膏手機炸彈剷除敵人
美國移民執法部「新武器」 超級天眼對付非法移民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美研國有5G防華壟斷保障國安
憂華AI發展超美 抗衡一帶一路

美國網媒Axios聲稱周日(28日)取得國家安全局(NSA)一名官員簡報和備忘錄,當中顯示特朗普政府正研究架設國營5G流動通訊網絡的可行性,以防範中國間諜活動和在資訊科技發展上跟中國較量。文件稱中國將會在5G及人工智能取得全球領導地位,美國須急起直追,跟盟友合作,向發展中國家輸出美國5G網絡,以應對中國「新殖民行為」,抗衡「一帶一路」。彭博社引述消息稱,華府目前正跟私人企業商討有關計劃,希望9月前敲定。

網媒公開NSA官員文件報道

Axios所取得文件顯示,官員正研究兩個方案,其一是由政府出錢發展單一5G網絡;另一方案是讓多間私人電訊商自行發展5G網絡競爭。然而消息人士稱,後者不能算是選擇之一,因有擔憂認為必須要有單一集中的網絡,才可以保障美國的網絡安全。官員稱,計劃仍屬初期,白宮低層行政官員正作討論,但一旦成事,意味茯國政府將史無前例插手營運一直由私人企業發展的通訊業務。正在發展5G網絡的AT&T周日回應稱,私人企業的有關發展目前正在進行。

有白宮高官向路透社明言,國營5G網絡計劃是針對中國,說:「我們想設立一個網絡,讓中國不能截取你們的通訊。我們要有安全網絡,亦不想不良分子加入這市場。我們亦要確保中國不會壟斷這市場。」該官員補充稱,有關建議目前僅在低層官員之間討論,最快亦要6至8個月後才會交予特朗普考慮。另有官員向彭博社表示,特朗普政府接觸過美國、歐洲和亞洲的公司討論架設5G網絡的問題,但參與討論的公司不包括中國企業。

史無前例插手 電訊商有保留

5G網絡對未來科技發展例如無人駕駛汽車、虛擬實境技術以至國防科技等相當重要,近年中國在資訊科技的發展引起美國輿論關注。文件稱,架建5G網絡一大理由,便是擔心中國在人工智能的發展超越美國。文件形容「數據是21世紀的石油」,稱中國已建立全球最大的儲備;而建立全國安全的5G網絡將為美國在資訊科技取得優勢製造條件,不建設5G網絡將令美國永久陷於劣勢。

簡報指出最好的做法是政府架設網絡,再租予各電訊商以提供服務。不過一旦政府決定自建5G網絡,興建計劃需要用多少公帑、完成後設施是否政府擁有、抑或由公私營企業共同管有等問題,仍然有待解答。

私企投資更快 頻譜是否足夠成疑

多間電訊商早前斥巨額資金購買頻譜以發展5G網絡,估計未來7年會投資2750億美元(約2.14萬億港元)建設5G網絡,暫時未知美國政府是否有足夠的頻譜建立國營5G網絡。美國最快於今年會有網絡供應商推出5G網絡,2020年可覆蓋全美國,國營5G網絡能否比私人企業更快完成網絡建設亦是另一個疑問。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稱,中國禁止任何形式的網絡攻擊,未有特別回應5G網絡保安問題。她稱,國際社會應透過討論和合作解決網絡威脅。(彭博社/路透社/Axios/ZDNet)

 
 
今日相關新聞
美研國有5G防華壟斷保障國安
忌憚華企 憂慮國安亦為商機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