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AT&T月初退出在美國銷售華為Mate 10智能手機的協議,美國傳媒估計可能跟議員施壓有關。圖為AT&T在紐約的門市。(法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預告國情咨文 特朗普:別再佔美便宜
運動App泄美軍基地資訊
港消委會曾點名泄私隱應用程式
記者出書曝以國暗殺手法 毒牙膏手機炸彈剷除敵人
美國移民執法部「新武器」 超級天眼對付非法移民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忌憚華企 憂慮國安亦為商機

美國建立國營5G網絡雖然是否成事還言之尚早,但根據Axios公開的備忘,美國一大憂慮便是華為。近年歐美對華為等華企投資戰略產業日趨忌憚,今次美國破天荒提出國有5G網絡只是此趨勢的反映。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有解放軍背景一直引起美國忌憚,擔心華為的器材會成為中國的間諜工具,一直禁止華為競投政府合約。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早在2012年一份報告稱華為威脅美國國家安全。政治壓力亦令美國企業放棄跟華為合作。本月初,AT&T便退出在美國銷售華為Mate 10智能手機的協議。去年12月有議員致函聯邦通訊委員會,對華為跟美國電訊公司達成協議銷售華為產品表示擔憂。美國傳媒稱,AT&T的決定可能跟議員有關。

歐美對華為戒心增加

跟美國相比,華為在歐洲的發展一直較順利,但隨蚍甯w對網絡安全的關注及重估對華經濟貿易關係,對華為的戒心亦正增加。華為在英國、德國及西班牙已成為最大的網絡基建技術供應商之一,歐盟現時正大力推動5G網絡,華為亦因而受惠。華為的5G技術目前是全球最先進及最便宜之一,正與歐洲多家大型電訊商發展5G技術,例如去年跟德國電訊(DT)在柏林展示聲稱首個5G網絡。

歐洲情報機關及政客愈來愈擔心中國的網絡情報活動,以及中國對戰略企業的收購。他們關心華為產品的編碼可能設有秘密「後門」,讓中國政府盜取歐洲公民的個人信息及竊取西方技術。除安全理由外,經濟貿易也是一大因素。根據Gartner數據,華為2016年在網絡基建的收入已是全球第一,壓倒諾基亞及愛立信。有論者稱,華為可在中國政府撐腰下征服歐洲,但歐洲電訊企業進入中國市場卻面對重重限制,並不公平。德國經濟部副部長馬赫尼希上周六(27日)便稱,希望歐盟今年底前通過措施,仔細審查中國企業收購德國和歐洲公司,防範自家技術外流。(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美研國有5G防華壟斷保障國安
忌憚華企 憂慮國安亦為商機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