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區諾軒入閘 劉鬖J遭DQ 選舉主任指劉「堅持接替」梁頌恆梁天琦
林鄭稱無參與DQ周庭討論 泛民斥卸責
司馬文認僭建 稱早已申報 安排清拆
保安阻區議員開會涉違法 泛民考慮報警
回應鄭若驊僭建風波 林鄭:對「因公忘私」身有同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憂不止兩枚 工程師倡停工勘探

【明報專訊】沙中線地盤5日內兩度發現戰時炸彈,令人關注施工前有否做好勘探。土木及結構工程師蘇耀坤表示,承建商可使用特製儀器,透過聲波探測地底,再配合全球定位系統及電腦軟件,繪製工地範圍內地底物質分佈情G。他認為基於安全考慮,承建商應考慮停工,全面勘探工地。

蘇耀坤解釋,過往市區發現的戰時炸彈多約200磅,但近兩次的炸彈均達1000磅,「你不知道現場有沒有更多同類炸彈」,他認為出於安全考慮應停工徹底探測,否則工人有誤觸炸彈風險。

土力工程處前處長、工程師學會前會長陳健碩說,地盤施工前一般會做岩土探測,以了解地底水文地理及地質等,亦會查核地底電纜和水管走線,但無機制規定施工前要探測有否炸彈,「過往只試過在派船吸海沙時先用磁力探測海H有否異物」。陳稱,一旦發現炸彈,地盤應立即停工,並找專業人士處理,其後提醒工人施工時提高警覺。

港鐵﹕辦工人講座 委公司探測金屬

港鐵回應稱,上周六發現首枚炸彈後已聯絡警方爆炸品處理課,為工人舉行安全講座,又委聘專業測量公司在工地作金屬探測。港鐵無回應昨日炸彈是否經其探測發現,僅強調做地底工程面臨不同挑戰,今次屬「不可預見的情G」。

 
 
今日相關新聞
千磅炸彈再現灣仔 4000人疏散 沙中線地盤5日第二枚 警料最少拆26小時
憂不止兩枚 工程師倡停工勘探
倘今午未解封 新地總部不用上班
專家料誤投海H 填海掩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