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第21屆校園記者:憶徐克質問 陳德森勉勿被挫折擊倒
概念點對點﹕頒「假新聞獎」 特朗普捱轟
時事議題﹕港珠澳大橋 機遇與爭議
時事議題﹕模擬試題
時事議題 答題指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教局關注小一上學期應否默書 助幼小銜接 有學校開學前設親子課

【明報專訊】從幼稚園升上小學,對小朋友和家長而言都是個挑戰,教育局近期正關注小一生適應問題。有社工指出,曾有學生因當眾被老師開咪呼喚而產生陰影,不願上學又不吃東西,聽到上課鐘聲就感驚慌,最後經觀感和藝術治療後才有好轉。本報亦發現,全港有至少40所小學在《概覽》稱有幼小銜接安排,當中有學校在開學前設為期3天的家長和學生課程,盼為小朋友「打底」。

明報記者 黃津琪

教育局官員透露,教育局認為學校應茩咱恕p銜接,如應檢討小一上學期是否要安排默書,會提醒小學不要為小一生添加太大壓力。教育局近日回覆立法會兒童權利小組委員會時提到,家課要有趣和多元化,學校也不應安排過量和機械式抄寫和操練,尤其對小一學生要靈活處理,適當調整默寫次數、評估分量和範圍;在小一生入學後首數個月,宜避免過於重視紙筆測試或默寫的準確度。

小一生如廁尷尬留陰影 要創傷治療

香港小童群益會現協助3至12歲學生處理心理創傷。計劃主任馬楚雯說,有個案因升小適應有問題而求助,建議升小學生的家長要為子女做好心理準備(見表)。馬憶述,有女生由較提倡愉快學習的幼稚園升上較傳統的小學,因一次在小息時排隊上洗手間,大便後卻發現沒廁紙,此時小息鐘聲響起,趕不及集隊的她驚恐未定,老師卻當茞酗H前「開咪」高呼她的姓名,小女孩的不安感揮之不去,加上與同學相處的各種不快,令她對上學產生陰影。

該女生其後性情大變,即使聽到寓所旁邊學校的鐘聲,也會嚷荍銇媽,又會說夢話「不要罵我」。家人其後帶她參與創傷治療。馬說,此個案不屬嚴重,透過遊戲治療數個月後,女生便康復,其家長亦為其轉校重讀小一。馬認為,小孩升小一屬明顯轉變,親子也要做好準備,家長平日也要多關心子女的校園生活,而非只關注學業,也要為孩子建立「若有問題,我們可一起解決」的觀念。

教育局建議學校在小一生入學後數個月,不要太茩姚q測的準確度。陳瑞祺(喇沙)小學校長鄔淑賢稱,該校在開學後一個多月後便有默書,但不限傳統讀默,也有配對、填部首等,而且不計分,學生不會感太大壓力。考測方面,鄔指該校老師會把題目都讀一遍,直至小二下學期才完全不讀。該校亦規定,小一每科做家課時間不可多於半小時,校方自製的工作紙更附有建議完成時間,亦要求學生把實際完成時間記錄下來,鄔認為這可培養學生的時間概念,「若他一慣了把家課拖得很長才完成,一到考測要限時完成,便會很大壓力;但若工作紙要求5分鐘內完成,學生4分鐘便做完,他便有成功感」。

有學校默書不計分 免學生受壓

該校在開學前3天,每天都有半日適應課程,家長需陪同子女參加。課程包括認識校規,校方亦會安排言語治療師和職業治療師為小一生講述正確坐姿、執筆手勢等,盼為學生建立小學與幼稚園不一樣的概念,家長亦可明白學校的做法和要求。

另外,不少中小學會於農曆年前派發考測成績表。教育局昨日去信全港中小學校長,呼籲以家校合作方式,教師與家長溝通,留意學童精神健康及情緒,如有問題可盡早介入,各方要盡力預防學生自殺。

 
 
今日相關新聞
教局關注小一上學期應否默書 助幼小銜接 有學校開學前設親子課
學者﹕家長核對功課勿直講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