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幼稚園生升讀小學需時適應,其中一項是做家課。有社工指做家課和準備默測最傷親子關係,建議父母在周末時要花時間修補。圖為Mimi就讀小四的兒子做家課,她為免傷害與兒子的關係,不會陪兒子做家課,也不會核對。(黃志東攝)
放大
 

其他新聞
第21屆校園記者:憶徐克質問 陳德森勉勿被挫折擊倒
概念點對點﹕頒「假新聞獎」 特朗普捱轟
時事議題﹕港珠澳大橋 機遇與爭議
時事議題﹕模擬試題
時事議題 答題指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學者﹕家長核對功課勿直講答案

【明報專訊】教育局去年成立家校合作及家長教育專責小組,主要工作是推廣家長教育及家校合作,其中一項工作是討論學生家課議題。不少家長也為子女的家課傷腦筋,教育大學課程與教學學系副教授鄭志強也認同家長角色重要,建議先讓孩子自行完成家課,之後再助其核對,遇子女做錯時, 亦不要直接提供答案。

家長﹕不助核對功課 兒子上課更專心

家長Mimi的兒子念小四,她自去年10月起停止讓兒子上補習班,並要求兒子在一小時內做完家課,若做不完,便會寫手冊讓老師知道「太多(家課),未能完成」;她又不會為兒子核對所有家課,「只是看一看有沒有亂做,如果認真做但錯了,我便隨他」,目的是讓老師在批改時看到學生哪方面較弱。Mimi說有次與老師聊天,「老師不知道兒子停了補習,但留意到兒子上課比以前專心,沒發呆,較自主學習,我猜兒子知道回家要靠自己做家課,所以專心點」。

另一家長梁太的兒子念小三,由於她和丈夫都要上班,兒子放學後會上補習班做家課,回家後她亦會再核對一次,遇錯會「教番識」。她說若不理會錯處,「(家課)派回來時要改正,但那時已教了新的東西,又會有新的不懂,便一直累積」。

教師﹕家長教功課 子女成績較好

在小學教英文的林老師認為,家長不需把家課核對至「全對」,但子女有不懂而自己又有能力教的,建議家長教導,「畢竟一個老師不能顧及全班30多人,家長一對一教,效果一定好些」。林老師亦觀察到,若學生有家長教做功課,其學術表現會較佳,學生也會對學業更蚨礡C

教大鄭志強說,現今家長教育程度較高,教導子女做家課或核對家課乃普遍現象,但要留意勿在發現子女家課出錯時直接提供答案,一定要讓子女知道自己為何做錯,「從錯誤中學習」。

 
 
今日相關新聞
教局關注小一上學期應否默書 助幼小銜接 有學校開學前設親子課
學者﹕家長核對功課勿直講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