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起動九龍東專員區潔英表示,看好新蒲崗的發展潛力,希望結合智慧概念如「易行」、「易泊車」,帶旺當區人流及改善交通,將之塑造成為另一個核心商業區。(鍾林枝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洗車機疑故障 擊碎車頭玻璃 車廠九巴倒後 捐車罅技工夾昏
木工工傷 公司當自僱 終院判勞保須賠
警察學院首開碩士級課程
龍尾灘兩管海馬遷後7日失蹤 土拓署指未見屍 信仍生存
智能手表監察船員狀態 應付最難帆船賽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以App發放綜合資訊 改善人流車流 九龍東智慧移植 改造易泊易行新蒲崗

【明報專訊】買衫食飯返工,人總離不開交通。港府的《智慧城市藍圖》以「出行」開篇,部分措施陸續在九龍東部分地區試行,背後推手——「起動九龍東」最近更放眼新蒲崗。起動九龍東辦事處專員區潔英說,「(新蒲崗)商貿區好靜,地舖也不多」,期望借助「易行」、「易泊車」等智慧概念帶旺人流,讓新蒲崗「大變身」。

與此同時,大數據要「走入群眾」才能改造生活,起動九龍東以「MyKE」手機App發放綜合資訊,現累計6800人次下載,本報記者找來城市規劃師吳永輝在觀塘實測,看看是否真的能「智慧出行」。

明報記者 高卓怡

「MyKE」累計6800人次下載

2015年《施政報告》提出研究將九龍東列為智慧城市試點,區潔英形容團隊由零開始,從困擾觀塘、九龍灣一帶的交通問題摸索路向。繼前年推出「MyKE」手機App,以「易泊車」發放實時泊位資訊,避免車輛因「搵位」兜圈導致路面擠塞;去年底公布的七大智慧概念,其中兩項資訊有望今年融入該App,如路旁上落貨區監測、實時道路工程資訊,透過該App讓貨車及私家車司機掌握上落貨區使用率、道路工程等消息,節省行程。

實時道路資訊助泊車上落貨 打擊違泊

「MyKE」手機App不限於發放交通資訊,更「踩過界」涉獵旅遊推廣,及「易行」行人導向系統,提供無障礙路線、商場、廁所等位置。問及背後原因,區潔英笑言是因為「貪心」,「既然會有人用,為何不加更多功能?」 然而,功能愈多樣,要求的數據亦愈多,難度亦更大(見另稿)。其中「易泊車」需要各停車場自願提供車位資訊,區稱,「有人跟我說這是『不可能任務』,沒有誘因,很難叫人配合」。幾經爭取,目前「易泊車」覆蓋區內五成半時租車位。

「起動九龍東」今年再有新挑戰:把新蒲崗塑造成另一個核心商業區。區潔英形容該區毗鄰啟德發展區,又將受惠沙中線鑽石山站,有「極大潛力變身」,惟現時雖然「明明與啟德只隔一條太子道,但商貿區(新蒲崗)好靜,地舖也不多」。她透露,計劃首階段在該區引入「易行」、「易泊車」等,讓市民更易接觸該區資訊,又打算挑選違泊黑點推行監測系統,配合四美街休憩空間建地庫停車場增加泊位,改善交通,吸引更多人流帶動商機。

不過縱有願景,成效如何仍然取決於用家評價。城市規劃師吳永輝試用「MyKE」App後發現三大問題(見圖):

一、「易行」行走建議由港鐵觀塘站前往月華街的「無障礙路線」需要行動不便者使用樓梯;

二、「易行」的開車模式不設方向導航,未能隨行車移動即時更新路線,駕駛時難以使用;

三、 主題導賞地圖未標明鄰近地標、建築物名稱,令人無法辨別位置(另見稿)。

「考慮與商業App競爭問題 功能須取捨」

吳永輝說,若身為「觀塘人」未必會下載「MyKE」App,但他欣賞「易泊車」功能實用、資訊準確,又大讚後巷導賞甚有特色。區潔英承認,該App仍有不少進步空間,希望邊測試邊改進,承諾會盡快解決上述「易行」及主題導賞的問題,惟資源有限,「某些功能(如駕車導航),很難做到與坊間商業研發的App競爭,取捨之下,不如集中資源爭取更多車場開放泊位數據,藉此起示範作用」。

 
 
今日相關新聞
以App發放綜合資訊 改善人流車流 九龍東智慧移植 改造易泊易行新蒲崗
實測「MyKE」:駕駛無方向導航 導賞地圖缺街名
蒐車位數據:小車場未數碼化 大場自己上App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