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表1)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卷二練筆﹕悟已往之不諫 知來者之可追
博看世界﹕絲路文物展 重現千年文明
香港書獎﹕《心》的獨腳戲
作戰攻略.卷四說話:減少風險,退求其次
中華智叻星:金屬加工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文言範文.〈念奴嬌•赤壁懷古〉寫作分析上﹕寫赤壁實景 詠三國故人

【明報專訊】本詞題為「赤壁懷古」,故既寫赤壁實景,也詠三國故人,藉以抒懷。

(見表1)

一、發揮聯想,懷古自傷

◇作者蘇軾貶謫黃州,四處出遊,放情於山水之間。泛舟長江之上,遊於赤壁磯,見眼前實景而聯想到赤壁,繼而聯想到約八百年前、三國時代的赤壁大戰,最後聯想到指揮大戰的英雄人物——都督周瑜,足見作者極力發揮聯想。

◇這位歷史人物二十多歲當上將軍,三十多歲身負重任,指揮大戰,姿態雄俊,英氣勃勃,年輕有為,立下大功。作者以之反襯自己年事已高,華髮不復青,被貶黃州,鬱鬱不得志。詞人通過對古代英雄人物周瑜的描寫,自嘆不為朝廷所用,乃至年華老去而功業未成,最後抒發人生如夢的無限感慨;又自嘲竟由遊山玩水想及古人的豐功偉績和自己的失意落寞,實在多情可笑。

二、借景寄意,渲染氣氛

.赤壁景色(見表)

三、結構嚴謹,環環相扣

◇ 「三國周郎」,貫穿全詞

題為「懷古」,作者於上片遊古地,思古事,並引出一古人,正是周瑜。「赤壁」是周瑜用武之地,「風流人物」、「多少豪傑」皆指周瑜所言;下片更茪O描寫周瑜的外觀和才智。周瑜在詞中一來點明題中「懷古」之意,二來用作襯托作者自身。

◇承上啟下,留下伏筆

由上片過渡至下片之際,作者以一句「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承上啟下。既以「江山如畫」總結上文赤壁的景色;又以「一時多少豪傑」回應上文「千古風流人物」,並為下片所詠人物留下伏筆。

◇前呼後應,首尾相銜

首句寫「大江東去」,比喻時間一去不復返,「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寫物是人非。作者感嘆長江後浪推前浪,風流人物即使顯赫一時,為當世讚譽,至今亦俱為陳跡,只留下風流韻事流傳後世。

末句寫「人間如夢」,正是呼應首句描述的歷史定律。作者仰慕周瑜,自嘲多情、早生華髮之際,忽覺既然古今人物都敵不過歲月之無情,那就不必過分執著於一時得失而無法紓解鬱結。

文﹕甄沃奇 - 現職中學中文科老師,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曾任《5**作文系列》、《5**作文預備班》顧問。

〈念奴嬌•赤壁懷古〉筆記內容,由陳志文老師幫忙撰稿,特此鳴謝!

[語文同樂 第298期]

 
 
今日相關新聞
文言範文.〈念奴嬌•赤壁懷古〉寫作分析上﹕寫赤壁實景 詠三國故人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