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博看世界﹕絲路文物展 重現千年文明
香港書獎﹕《心》的獨腳戲
作戰攻略.卷四說話:減少風險,退求其次
中華智叻星:金屬加工法
中華智叻星:戳印銅片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卷二練筆﹕悟已往之不諫 知來者之可追

【明報專訊】文憑試中國語文科卷二開考在即,此刻不應抱怨時日無多,反而得問自己:「我還能做些什麼?」。藉此時機,今期訪問上屆考生,分享他們在這階段的心路歷程,並為一眾應屆考生「打打氣」!

◆卷二應試星級對談錄:

1.揚:距離文憑試卷二寫作開考不足三個月,考生還能做什麼?

蔡:首先,考生應該「認清自己」,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應屆考生應瞭解自己現正置身什麼位置(水平)。如何得知?簡單而言,就是根據過往的校內課業及考核表現來判斷。當然,虛心請教老師,讓老師點出各方面表現的得失,再將這些資訊加以整合,也能評估你現在的位置(水平)。然後,改善弱點,增強優點,這樣的心態才是正途!

那時我得知自己的論說能力較弱,論證一般顯得有欠飽滿,在老師的協助下,我在這階段重點訓練論證能力:根據論點篩選論據、努力以文字連繫論據與論點(論證)、修訂練習(老師指導、批改),過程不需完整地寫成一篇,只需就題目擬好一個論點,然後按上述步驟練習即可。意想不到的是,最後我真的選了議論題寫作,也獲得滿意的成績。現在回想,當初有這樣的決定真的很有意思。

黃:猶記得這階段我以訓練「語感」為主,希望加強對寫作的敏銳度。若怕寫一篇文章耗時過長,同學可以嘗試練習不同題型的題目,有的專門訓練草擬大綱、臨場變通;有的專門訓練構思論點;有的專門訓練文化角度反思。可以的話,找一兩道題目由草擬大綱、落筆、完稿,直至修訂,完整地做一次,才能更有效、更全面提升時間管理、組織結構、書寫字體等寫作能力。

揚日按:「悟已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同學應好好把握開考倒數前的這段日子,重新審視自己,檢討得失,應付未來一戰!

2.揚:「歷屆試題」已成歷史,應否視為寫作練習?

蔡:「歷屆試題」必須珍而重之!「歷屆試題」大抵就是考核最佳的依據,我想大部分題目在高中課程已有涉獵。然而,即使是已經做過的題目,同學也可以「溫故知新」,結合考評報告,從過往的實踐中檢視自己的強弱項,並加以改善:可以是重寫段落(記敘、論說)、可以是另選取材記敘、可以是加深寫作層次(立意昇華)等,都是能自我進步的良佳法門!

黃:同學在過往的寫作,普遍傾向選擇較擅長的題型,但同學不可忽略其他題型,否則面對不熟習的題型時就顯得手足無措。同學必須審度「歷屆試題」,練習過往未曾選答的題目,並綜合考評報告,整理強弱項。可以的話,不妨找幾個同學,組織溫習小組,互相切磋,分享學習心得,這樣必定事半功倍!

揚日按:「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前人的經驗往往有不少值得借鑑的地方,同學切勿「重蹈覆轍」!

3.揚:寫作應溫習什麼?

蔡:主要視乎不同文類而定。溫習記敘抒情文時,我較茩姘L往積習的選材、優美的詞彙及佳句;至於論說文,我會溫習古今中外的例子及論證示例,並且多加留意時事,若發現具啟發的例子,會記錄下來,有時間再整理。當然,若行有餘力,應多接觸名篇美文。

黃:學生應積習不少有關寫作的資料:修辭、選材、論據、美言佳句、精闢論點等。這段時間應該以「應用」這些資料為主要目的,不妨因應資料的性質,設計練習,務求令這些資料盡快「入腦」!

揚日按:「多讀多寫」從來都是培養良好語文能力的圭臬。

.問.揚:揚日

.答.蔡:蔡佩思(2017年文憑試考生,中文考獲5*)

.答.黃:黃靖尉(2017年文憑試考生,中文考獲5*)

文:語文工作者 揚日

[語文同樂 第298期]

 
 
今日相關新聞
卷二練筆﹕悟已往之不諫 知來者之可追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