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學苑新總編兩個不 不是鼓吹政治立場平台 不排除探討港獨自決
理大學生會新莊 倡重返學聯建「大台」
粉嶺高球場﹕場內逾80樹可列名木冊
本研社﹕建屋可留樹 哥爾夫球會﹕應先考慮填海
套丁民事案法庭裁欺詐 本土研究社指檢控有據 地署稱嚴肅跟進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乘客兩地同不受保

【明報專訊】對於網約跨境車未有取得跨境出租車許可證載客,並透過應用程式收取車資,有大律師指司機或已觸犯非法載客取酬,乘客亦不受第三者保險保障。有保險業人士指出,若車輛在內地屬非法經營,內地的第三者保險亦會失效,無論在香港或內地發生交通意外,乘客很大可能不受保障。

警方表示,除非汽車獲發有效的出租汽車許可證,否則不得用作出租或取酬載客用途,若觸犯有關罪行,首次定罪可罰款5000元及監禁3個月,再犯則可罰1萬元及監禁6個月。

大律師陸偉雄指網約跨境車未獲跨境出租車許可證而載客取酬,情G與早前Uber的案件類似,只要司機有透過任何方式取酬,包括透過應用程式取酬,均有可能觸犯「非法載客取酬」,相關的第三者保險會失效,乘客將不受保障。

此外,內地的網約車已合法化,但各城市會各自推出措施規管。以深圳為例,當地政府去年初頒布《深圳市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除了規定網約車平台須取得「經營許可」,司機亦要領取「網絡預約出租汽車駕駛員證」,要有深圳戶籍或居住證、沒有危險駕駛犯罪紀錄等,還要通過特定考試,及格才能取得證件合法駕駛網約車。

平台倘知情縱容亦犯法

國際專業保險諮詢協會會長羅少雄指出,若有關跨境車在內地是非法經營,內地的第三者保險亦會失效,乘客無論在香港還是內地發生交通意外,很大可能不受保障。至於平台本身、即滴滴是否涉及違法,陸偉雄指需視乎多個因素,包括平台對非法營運是否知情、有否採取措施防止司機非法營運等,「若平台什麼都沒有做,等於縱容非法營運,同樣也犯法」。

 
 
今日相關新聞
「滴滴」網約深港車白牌載客 司機認無兩地許可證 滴滴稱提供平台
乘客兩地同不受保
跨境白牌料多合法車6倍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