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中共建議刪除憲法中有關國家主席任期的字眼,意味荌禤a主席習近平可以繼續連任。圖為北京街頭張貼茷韃Е萿韖迨什篧琲漁報。(法新社)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港大擬聘高級顧問 專責內地事務
4.5億日圓劫案拘印度恐怖分子 國際刑警通緝 在港策劃家鄉殺警劫獄
葉蔚琳與九巴會面 未達具體共識
稱新制車長人工少1.1萬 工會批同工不同酬
租置超級條款 業主房委可拒加管理費 法團斥要小業主補貼議員批「不平等條約」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官媒稱群眾撐修憲 民間批評被封 刪任期限制 前《冰點》主編籲京人代投反對票

【明報專訊】中共中央委員會提議刪除憲法內國家主席任期「不得超過兩屆」的規定後,在海內外引發激烈爭議,內地網絡出現嘲諷評論,不過相關留言很快被當局封鎖刪除,相關新聞的評論功能被關閉。有異議人士則向全國人大代表發出緊急呼籲,要求對取消憲法關於國家主席任期的建議投下反對票;又指廢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是開歷史的倒車,將埋下中國再次陷於動亂的種子,貽害無窮」。

內地報章未重點提國家主席連任限期

官方新華社前日發英文稿宣布建議修憲刪除國家主席任期的規定,昨日內地報紙都在顯要位置報道修憲,但對「刪除國家主席任期」的內容則只在內文提及。《環球時報》對此一連兩日發表評論,稱這一修改「不意味茷黕_國家主席職務終身制」,「應當看到,在黨內外有一個廣泛的共識,那就是改革開放以來,在黨的領導下,中國已經成功解決並將繼續有效解決黨和國家領導層依法有序更替的問題」。

環時﹕不意味恢復國家主席終身制

人民網亦發表評論,指「這是全面總結黨和國家長期歷史經驗基礎上,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和戰略高度提出的健全黨和國家領導體制的重要舉措」。《人民日報》則刊出新華社長篇文章,引述各式各樣的支持民眾說法,指民眾大多支持修憲,「廣大幹部群眾表示,希望通過這次修改憲法」。

不過,事件在民眾中則引起一片反對聲音,有網民因此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與朝鮮執政的金家相提並論,網上更熱傳當年袁世凱稱帝後,蔡鍔所發出的「討袁通電」,但相關留言很快被當局封鎖刪除。

李大同﹕歷史倒車 貽害無窮

前《冰點》主編李大同向北京55名全國人大代表發出呼籲,指「經與眾多與我意見相同的選民討論並共同同意,決定向你們發出緊急呼籲;請在即將召開的十三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上投出反對票,否決中共中央關於修改憲法內容建議中的第十四條,即取消國家主席任期的建議」。

李大同指出,八二憲法是經過文革的「巨大苦難,痛定思痛後採取的一項具有劃時代意義的政治改革舉措」,是防止個人獨裁、個人凌駕於黨和國家之上的最高也是最有效的法律制約,也是鄧小平最重要的政治遺產之一,「取消國家領導人的任期限制,將被全世界文明國家所恥笑,是開歷史的倒車,將埋下中國再次陷於動亂的種子,貽害無窮」。

查建國3建議函人大 倡廢憲法序言

而曾因組黨繫獄9年的內地異見人士查建國則向全國人大發出公開信,提出3點建議:廢除憲法序言、有關「中國共產黨領導」不列入修憲議案、有關國家主席任期的表述調整不寫入修憲議案。他指出,憲法是穩定的,不能每上任一個領導人就把相關主張寫進憲法序言;而把「中國共產黨領導」入憲是剝奪其他組織的被選舉權;至於廢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則是一項倒退。中央社引述查建國表示,這些修憲建議都是非常重大的問題,作為公民有權利參與和發表意見,雖然預期這封信會石沉大海,但至少要發出聲音。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官媒稱群眾撐修憲 民間批評被封 刪任期限制 前《冰點》主編籲京人代投反對票
北京消息﹕習爭取時間解決台灣問題
鄭耀棠﹕修憲是人民意志 尹兆堅﹕港民主恐10年無寸進
中港股市升 「帝皇」股炒起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