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傅瑩棒 張業遂曾任駐美大使

[2018.03.05] 發表

全國人大會議新任新聞發言人張業遂,在外交領域42年,曾任香港回歸交接儀式的中方司儀,還曾任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和駐美大使。他這次接棒傅瑩(圖),成為全國人大會議第8個新聞發言人。

主管涉港澳台事務 曾任回歸司儀

65歲的張業遂出生於湖北天門市健康村,家中兄弟姊妹8人,自小家貧,曾以榆樹皮和野菜粥果腹。17歲獲推薦至北京外國語學院,成為「工農兵大學生」。畢業後,張業遂被外交部選派到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進修,1976年學習結束後,留在中國駐英使館工作,開始外交生涯,曾出任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駐美大使等職。目前張為外交部常務副部長,亦主管涉港澳台的外交事務。張業遂1996至2000年擔任外交部禮賓司司長期間,曾參與香港、澳門回歸儀式,並擔任中方司儀。

《南方都市報》報道,自1983年全國兩會設立發言人制度以來,張業遂是第8個人大會議新聞發言人,此前7個發言人中,曾濤、姚廣、周覺、姜恩柱、李肇星和傅瑩皆來自外交系統,只有曾建徽做過媒體。

更多中國要聞
李克強:GDP 5年增至82.7兆元
【明報專訊】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5日上午9時在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時表示,這5年是中國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5年,... 詳情
【明報專訊】十三大第一次會議大會發言人張業遂4日指,全國人大已定調要就原來「外資三法」整合成一部全新促進、保障外資投資的基礎性法規,進而達到... 詳情
【明報專訊】胡潤研究院日前發布的《兩會中的上榜企業家報告2018》指出,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中,榜上的企業家有153位,比上一屆少... 詳情
嚴打學生課後補習 華盃賽被叫停
由於相關數學競賽成績,被許多明星學校列為錄取採計項目,政府突出重拳,讓許多家長不知所措。以數學競賽為主題的家長微信群組,為此紛紛主動刪除「數... 詳情
家長陪女辦報完成寒假作業
【明報專訊】報紙刊號、新聞熱線、微信公共平台……乍一看專業的排版和印刷品質,不少人都會以為是一份定期出刊的報紙,實際上這只是雲南昆明黎姓女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