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浸會大學學生輔導長鄧裕南(圖)現年57歲,尚餘3年多退休,暫未知會否繼續擔任輔導長一職,但指一直認同浸大將學生教好的理念,有教無類,而不是只教導「好的學生」。(劉家豪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智障宿舍改劃建屋 家屬不滿重置方案
第21屆校園記者:捕捉馬起跳 奪2月攝影獎
生涯規劃﹕運動治療師 健兒醫療後盾
各行各業﹕急救 預防 復康 「軍醫」隨時候命
一技之長﹕拯救「黑暗」都市 電工走遍天與地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浸大輔導長﹕新一代學生欠成熟 料因新學制提早升大

【明報專訊】浸會大學早前因普通話畢業要求,引發學生佔領語文中心事件,負責學生事務的輔導長鄧裕南評價新一代學生,認為他們自學能力低,欠成熟但要求高,又以金融概念,寄語學生爭取回報時,同時平衡風險。

在浸大任職近30年的鄧裕南認為,近年學生要求高,卻欠成熟,或與「334新學制」大學生年齡較小,以及取消高考有關。他指學生自己該做的事,卻歸咎別人不做,推諉於人。鄧以畢業要求必修一定數目科目為例,「應該自己check(查看),但他們不會,等別人跟他說,到時候又說為何不跟我說,差這些(科目)?」

稱學生只顧爭自由

身兼財務及決策學系教授的鄧裕南,引用金融學「回報與風險」的理論,指投資盼獲取最大回報,但同時需控制風險,解釋近年社會風氣,很多時是提出自由度,惟學生擁有自由,也需明白所承擔責任,其中包括互相尊重和誠信等。鄧認為近年學生較少考慮責任, 沒抱荂u大家的自由,大家的責任」的想法,很多時變了爭取自己的自由,而沒有取得平衡。

宿生深宵唱歌忽略他人

鄧裕南以學生宿舍晚上11時至翌日7時的靜音時間為例,其間有些學生或會唱歌或聊天,忽視了其他較早睡覺同學的需要,從而解釋享用空間和自由的同時,要遵守相關規定。鄧憶述1989年六四事件,對師生衝擊很大,惟當時正值考試季節,校方商討後決定如常舉行考試,發現大部分學生繼續考試,認為反映出學生雖同意要討論社會議題,惟明白「學生身分做回學生事情」。

稱停學經審慎考慮

浸大早前行使學生紀律程序10.1,勒令兩名抗議普通話畢業要求的學生暫時停學。鄧裕南重申,因聆訊正進行中,不便評論事件,惟整體來說,若見到學生作一些未必合宜行為時,始終難受,「欣賞學生在某些事情發聲,但過程中必定有守則要遵守,即是對人尊重和態度」,並指當時經審慎考慮才作停學決定,「我們覺得合適便go ahead(繼續)」,雖明白學生年輕,但認為大學生作為成人,要兼顧一些事情。回顧輔導工作,鄧深信學生事務處是學生與大學之間的橋樑,並不是學生的對立面,只盼學生受教和成長。

 
 
今日相關新聞
浸大輔導長﹕新一代學生欠成熟 料因新學制提早升大
佔中啟發任輔導長 感學生需「有心人」助成長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