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中)昨早在北京參加港區人大代表團全體會議,港區代表團團長馬逢國(左)會後引述王滬寧稱,要「依憲治港」、「依法治港」,強調《憲法》是國家對香港行使全面管治權,與《基本法》保障高度自治權的「有機結合」,「兩者一起去看,才能保證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右為列席的港澳辦主任張曉明。(何宛兒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歌連臣角8億建龕場 設登山電梯 2022年首季落成 2.5萬龕位
屯門擬建高密度住宅 關注組憂損龍P
土地組認同內河碼頭研改用途
反詐騙中心首7月截2.1億騙款
議員促交代「人肉路障」 保安局:屬運房局範疇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王滬寧赴港人代會議 港澳掌舵人選未明朗

【明報專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昨出席港區人大代表會議,是繼周日另一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趙樂際會見港澳政協委員後,另一過往甚少處理港澳事務的中央領導人在兩會期間會見港區代表,有關安排引起各方關注哪個領導人將掌管港澳事務。被視為國家主席習近平心腹的王滬寧昨在會上強調,中央對港獨等觸碰到國家主權、安全的行為都是零容忍,會依法打擊,而中央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並正落實港人在內地生活的措施。

王:零容忍港獨 依法打擊

預料將接任全國人大委員的栗戰書盛傳將成為下任中央港澳政策掌舵人,但有熟悉港澳事務的內地人士表示,兩名過去甚少過問港澳事務的領導人會見港區代表和及委員,說明由哪個領導人掌管港澳事務,暫時還不明朗。

劉銳紹:習盼外界難捉摸

近日分別接見港區政協及港區人大的趙樂際和王滬寧,過去都不是主管港澳事務,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反映習近平「想擺脫約束,令外界難以捉摸」。他認為主管港澳事務的人選及背景僅屬其次,最重要是他們都是習近平的影子。一名港區政協委員認為習已決定由誰負責港澳事務,只是暫未宣布。

港區人大代表團副團長黃玉山會後引述王在會上提出5點希望,包括要求香港繼續貫徹一國兩制、令基本法不變形、不走樣,要堅持原則,中央對香港有全面管治權;又要求依法治港,以及積極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他引述王指出,今屆政府在林鄭月娥領導下開局良好,讚賞政府積極有為、有擔當,希望各界社會支持。

黃玉山續說,王滬寧表示中央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希望香港同胞加強愛國精神、增加對國家認同感,強調內地與香港前途、青年的前途密不可分。

港區人代、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前局長譚志源引述王表示,中央有紅線、底線,任何在香港違反憲制安排,觸碰到中央在香港的憲制權威和地位、,觸碰到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都是零容忍。

王滬寧在會上亦談及大灣區發展,以及回應港人在內地生活面對的議題等,譚志源指出,王稱香港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而大灣區綱領即將出台,有關部門正作全面論證,協助港人在大灣區生活工作所需。譚引述王在會上指出,共產黨特色是講得出就會做到,與外國政客不一樣。

港區人代譚耀宗在會上發言時,談及中央如何便利在內地的港人措施等,以及電子支付系統、內地就業許可證等,他引述王滬寧指出,手續不單是香港同胞遇到的問題,內地人亦會遇到,中央會跟進有關議題。

譚志源引述王說,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訪港時提到逐步實現港人在內地生活待遇與內地市民同等,如開戶、用手機支付,相信具體措施將出台。

正落實港人內地生活措施

對於政府工作報告不提港獨,王滬寧表明對港獨「零容忍」,劉銳紹認為反映中央在策略上故意有鬆緊尺度,「一方面不希望在針對全國層面的中央文件高調提及,另一方面在針對港區人大代表的會議保持政治張力」。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認同,由王滬寧傳遞對港獨「零容忍」的信息,「感覺就像來自習近平心腹的信息」。

明報兩會採訪組

歐陽偉昉╱陳奕勤╱陳子凌╱李泉╱鄭海龍╱何曉勤╱龐皎明╱何宛兒╱林迎 北京報道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王滬寧赴港人代會議 港澳掌舵人選未明朗
港區人代:王多互動少看稿
陳勇會上提候選人燒基本法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