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否定美指孟逃避調查 孟晚舟遵守16條件獲保釋
保金千萬5人擔保 佩帶電子腳鐐24小時監視

[2018.12.12] 發表
孟晚舟獲釋後踏出法庭。(CBC圖片)
孟晚舟出席保釋聆訊。
波庭表示,美國想透過拘捕孟晚舟「展示肌肉」,「利用加拿大掃清世界的問題」。(司徒永業攝)

【明報專訊】中國科技巨擘華為太子女、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孟晚舟昨日獲卑詩最高法院准許保釋,保釋金高達1000萬元,她並需遵守16項保釋條件,包括指定時間內必須留在她於溫哥華西區的房屋和受到24小時監視,帶電子追蹤腳鐐和受到兩名有從軍或警隊經驗人員的監視。

主審法官埃爾克(William Ehrcke)昨日於兩時復庭後宣讀判決,表示本想在今日(星期三)早上才宣讀判決,但鑑於每個人都想知道本案的判決,因此決定昨日下午宣讀口頭判決,並在日後公布足本文字判決。

相信孟不會敗壞家族聲譽

埃爾克根據一名夏姓(Xia,譯音)的上海復旦大學教授,以及一位沒有公布姓名、孟晚舟在溫哥華相識八年的鄰居所寫的品格證明信指出,他同意孟是一名「受過教育的女商人」,確信她不會潛逃並敗壞其父、家族和公司的聲譽。法官同時指出,孟晚舟向他出具的陳詞也表示不會做敗壞父親聲譽的事情,並表示在溫哥華期間願意隨時出庭應訊,所顯示的態度與品格證明吻合。

埃爾克亦對代表美國政府的本國聯邦檢控官所提出的理據予以否定。對於美方指出孟自從2016年不前往美國以逃避美國政府的調查,法官形容這種立論「純屬猜測而且缺乏根據」(entirely speculative with little foundation),表示在過去兩年不去美國是孟晚舟個人自由。法官表示加拿大須遵守國際公約處理法院保釋事宜。

埃爾克認為毋須拘留孟晚舟去確保她日後會出庭,並指出他「唯一」要考慮的問題是,由孟的律師團隊所提出的保釋條件,是否足夠去「抵銷」她潛逃的風險。法官信納保安公司Lions Gate Risk Management Group及Recovery Science Corporation提供的針對孟晚舟的電子監控、全球定位系統(GPS)電子腳鐐及保安人員監控等措施,並信納保安公司將孟的活動範圍限於溫哥華大部分地區、列治文(溫哥華國際機場除外),以及北溫和西溫部分地區。

法官曾在周一質疑孟晚舟劉曉棕的六個月旅遊簽證是否讓他符合資格成為其妻的保證人,在昨日判決中也重申,即使劉可以申請延長在加國居留期間,但仍有不確定性存在。然而法官同時指出,劉確有物業可作擔保,加上昨日辯方律師馬丁(David Martin)在庭上推薦的四名保證人,他們總值300萬元的物業淨值和現金,再加上劉曉棕押上的750萬元現金和1400萬元物業,足以抵銷孟潛逃風險。

馬丁推薦的四名保證人均在加拿大擁有永久居留權,聲稱已經認識孟晚舟多年,是孟的好友、鄰居或生意夥伴。他們當中包括一位鄭姓(Cheng,譯音)的男子、一對分別姓劉(Liu,譯音)和李(Li,譯音)的夫妻、一名石姓(Shi,譯音)女士,以及一名彭姓(Peng,譯音)的女性兼職瑜珈導師。

法官最後裁定孟晚舟獲得保釋,對孟開出16項保釋條件,包括孟必須在庭審完結後48小時內到位於溫市布勒街(Burrard St.)1853號的溫哥華西社區懲教中心(Vancouver West Community Corrections)向保釋官報到。孟晚上11時至凌晨6時期間必須留在其溫市的房屋,除非她事前得到保釋官或法庭的書面准許並以健康為理由,而她亦需要向皇家騎警交出兩本護照及其他旅遊證件。

明年2月6日再出庭

另外,法官決定將保釋金額定於1000萬元,當中700萬元現金來自孟及其夫,餘下300萬元來自四方,其中三人會將以其房屋及存款作抵押,第四人向法庭交出一張5萬元的保付支票(certified cheque)。孟亦必須同意支付由保安公司提供的電子監察及可透過GPS追蹤她的電子腳鐐。

孟的引渡聆訊可花上多個月,她下次排期在來年2月6日下午兩時再出庭。

聆訊在下午3點完結時,坐在法庭左邊的一班華裔旁聽人士鼓掌,並沒有被庭警要求肅靜。多名華裔公眾人士在法官離席後走向劉曉棕旁跟他握手表示祝賀。

更多要聞一
加前外交官康明凱中國被捕 外交專家指北京發報復信息
【明報專訊】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在中國被捕,總理杜魯多周二表示,渥京已就此事與中方接觸。儘管康明凱被捕與華為... 詳情
【明報專訊】據CTV電視台《新聞》(CTV News)披露,聯邦政府正考慮提高加人到中國旅遊的風險級別,但至今未有定案。其中一個選項,是向在... 詳情
卡比蘭奴大學(Capilano University)商學院教授朱欣研指出,昨日法官判決釋放孟晚舟,是法官聽完檢控官及孟晚舟律師雙方辯論,並... 詳情
加擬發中國旅遊警示 旅遊業認為影響不大
【明報專訊】在華為首席財務長(CFO)孟晚舟在溫哥華被捕後﹐再有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海(Michael Kovrig)在中國遭扣留﹐令加、中關... 詳情
加商憂在中國發展受影響
【明報專訊】加拿大因美國請求拘捕了華為CFO孟晚舟﹐中國外交部警告後果嚴重。一些加國商界人士擔心遭殃。但加政府稱﹐事件完全沒有政治干預。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