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明言是籌碼 會介入引渡孟晚舟
以助跟中國達成貿易協議

[2018.12.12]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圖)周二首度開腔回應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案件,指如果對國家安全有利或有助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他或會介入司法部對案件的調查。特朗普說,孟晚舟有機會獲釋,孟晚舟事件可能會是談判的一部分。

加拿大法院批准孟晚舟保釋申請,加拿大政府律師指,如果美國在下月8日前不提出正式引渡要求,孟晚舟將獲得釋放。

特朗普表示,如果有助中美達成貿易協議,他會針對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的案件作出干預,如果有必要,他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貿易問題再次舉行會談。

特朗普先在社交網站twitter表示,與中國的談判非常有成效,兩國的談判將有重要公布。他其後接受路透專訪時表示,中國正考慮很快將進口美國汽車關稅降至15%,又指中國正在購買大量美國大豆,中國的採購現在剛剛開始,與中國的磋商已透過電話進行,如果有必要,他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貿易問題再次會晤,在確定中美能否達成協議前,他不會上調對中國商品的關稅。

被問到會否干預孟晚舟案時,特朗說說:「只要是對國家好的事,我都會去做」,「如果我認為這對肯定將是史上最大規模的貿易協議有利,這項協議非常重要──對國家安全有利──我若認為有必要,我當然會介入。」

至於美國會否要求引渡孟晚舟,特朗普稱會視乎中國方面的回應,以及有甚麼要求。但他補充說,認為華為的運作令人憂慮。

特朗普表示,孟晚舟有機會獲釋,因為所有事都可能發生,孟晚舟事件可能會是談判的一部分。他又指白宮已就此案與司法部及中國官員進行交談,被問到有否與習近平討論過孟晚舟案件,特朗普稱,北京目前只是與他的幕僚通話,未有致電他。

更多要聞一
加前外交官康明凱中國被捕 外交專家指北京發報復信息
【明報專訊】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在中國被捕,總理杜魯多周二表示,渥京已就此事與中方接觸。儘管康明凱被捕與華為... 詳情
【明報專訊】據CTV電視台《新聞》(CTV News)披露,聯邦政府正考慮提高加人到中國旅遊的風險級別,但至今未有定案。其中一個選項,是向在... 詳情
卡比蘭奴大學(Capilano University)商學院教授朱欣研指出,昨日法官判決釋放孟晚舟,是法官聽完檢控官及孟晚舟律師雙方辯論,並... 詳情
加擬發中國旅遊警示 旅遊業認為影響不大
【明報專訊】在華為首席財務長(CFO)孟晚舟在溫哥華被捕後﹐再有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海(Michael Kovrig)在中國遭扣留﹐令加、中關... 詳情
加商憂在中國發展受影響
【明報專訊】加拿大因美國請求拘捕了華為CFO孟晚舟﹐中國外交部警告後果嚴重。一些加國商界人士擔心遭殃。但加政府稱﹐事件完全沒有政治干預。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