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中)昨現身「吳寶春麥方店」支持吳寶春(紅圈示),被大批記者包圍。韓營表示,吳寶春是高雄本地商家,韓國瑜有責任保護高雄商家,決定支持他。(網上圖片)
放大
 
吳寶春麥方店的出品雖被大陸網民標籤為「台獨麵包」,但在上海分店前日仍有很多顧客光顧。(中央社)
放大
 

其他新聞
林鄭破例談孟晚舟護照 封後門不解釋馬凱事件
留意習近平18日講話
劉鶴與美代表通話 特朗普:中美對話富成效
加強對華工作 韓外交部擬設中國局
流失海外百年 圓明園「虎鎣」入藏國博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滬開分店 台麵包舖兩岸不討好
陸民批獨 吳寶春稱撐九二共識 惹怒台人

【明報專訊】繼台灣連鎖咖啡糕點店85度C在大陸遭杯葛後,台灣麵包師傅吳寶春在上海開設首間分店,亦遭大陸網友翻舊帳,斥為「台獨麵包」。吳寶春昨發聲明強調支持「九二共識」、「兩岸一家親」,卻引起台灣人不滿。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昨出席吳寶春記者會時表示,吳寶春是麵包師傅,不懂政治,大家應該愛惜他。台灣總統蔡英文批評大陸以政治扭曲經濟與貿易的活動,令兩岸關係倒退。

被指曾言餓死也不來大陸 遭批「台獨麵包」

本月7日,吳寶春與新加坡西餅連鎖店麵包新語(BreadTalk)合資在上海開設首間「吳寶春麥方店」,吳寶春食品僅持股二成。新店試業,吳寶春卻捲入「台獨企業」風波,大陸網民翻出他於2016年言論。《民報》當時引述吳寶春表示,2010年獲得法國世界麵包個人大師賽冠軍後,世界各地投資者邀請他開設分店,包括大陸、香港等地。吳寶春表示,大陸投資人捧荈r票找他,但他堅稱大陸市場雖然有13億,但全世界有70億,不會把眼光只看在中國。網上曾流傳他「餓死也不會來大陸」的言論。

門市絡繹不絕 受訪者:麵包好吃最重要

大陸網民在消費指南網站大眾點評攻擊「吳寶春麥方店」,批評為「賺大陸錢支持台獨包」、「台獨麵包」,此外,也有網民翻出吳寶春麥方官網上說明出現「台灣國家特色」字眼,大加抨擊。不過,大陸一般民眾則相對無感,麥方上海門市這兩日顧客也絡繹不絕,台灣中央廣播電台報道,許多人受訪都認為「麵包好吃最重要」。

吳寶春周一發表聲明,強調沒發布過「餓死也不會來大陸」等言論,支持「九二共識」。他自稱是「生於中國台灣的麵包師」、「身為中國人,是我的驕傲」。吳寶春聲明未能平息大陸網民怒火,反而激怒台灣民眾。《聯合報》報道,部分台灣發起杯葛行動,台灣網上論壇「批踢踢」網民「modjo」表示「去中國開店吧,台灣養不起你」。網民到吳寶春fb及其分店專頁留言斥責他忘恩負義。

吳寶春昨日與韓國瑜一同召開記者會,韓國瑜表示,吳寶春是個只會烘麵包的麵包師傅,不懂政治,強調吳寶春的理念和他一樣,沒必要強調意識形態,會支持他,希望台灣人能做吳寶春後盾。吳寶春表示,自己是單純的麵包師傅,很享受製作麵包的過程,「榮幸很多年輕人因為我而進入到烘焙行業,有責任為年輕人創造更大的市場」。

韓國瑜撐場:沒必要強調意識形態

因提出「兩岸一家親」而遭「抹紅」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感嘆吳寶春「可憐啊」,稱兩岸關係應要有更多善意。蔡英文在fb表示,事件很嚴重,可見大陸以政治來扭曲經濟與貿易的活動,台灣人不會接受這種做法。中央社報道,台灣的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王智盛昨表示,不論是85度C、周子瑜事件都是網民舉報,顯示大陸民族主義情緒已經到了「看到影子就開槍」的狀態,這是官方長期操作的結果,勢必引起台灣民意反感,兩岸更加對立。

 
 
今日相關新聞
滬開分店 台麵包舖兩岸不討好
上海市常務副市長將率團出席雙城論壇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